当前位置:

日本可能强行恢复在南极捕鲸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超 编辑:李艳华 2015-06-22 19: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东京6月22日电(记者朱超)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代表森下丈二22日在东京说,日方将继续向委员会提供南极“科研捕鲸”补充材料,以尽早恢复这一项目。他同时表示,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决议并没有法律效力,决定权掌握在日本政府手中。

  据此间媒体报道,森下的发言暗示,如果捕鲸计划得不到国际捕鲸委员会批准,日方可能会无视国际社会反对,强行恢复在南极海域捕鲸。

  日本先前向委员会递交申请,希望获准于2015至2016年度捕鲸季在南极海域猎捕333头小须鲸,用于“科学研究”,遭到拒绝。随后日方提交补充材料,委员会日前汇总了一份新报告,认为日方关于捕鲸必要性的说明仍然存在明显漏洞。森下说,日方将对此进行追加说明。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以科研为目的猎捕。日本从1987年起以科研名义在南极海域捕鲸,对象包括南极小须鲸、长须鲸和座头鲸等,每年捕杀数量达数百头。所获鲸肉通常都上市销售,进入日本餐馆,国际社会和反捕鲸团体指责日本以科研为名行商业捕鲸之实。

  去年3月,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判决认定,日本在南极海域的捕鲸活动并非出于科研目的,应当停止。日本按要求暂停了捕鲸项目,但一直在研究通过削减捕杀头数等手段,争取重新开始捕鲸。据报道,日本政府将在今年秋天前后完成最终计划书,决定是否于今冬重启南极捕鲸活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超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