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析:移民问题助丹麦反对党联盟赢得大选

来源:新华网 作者:石寿河 编辑:李艳华 2015-06-19 21: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最新公布的丹麦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以前首相、自由党领袖拉斯穆森为首的中右翼反对党联盟(蓝营)在议会中赢得超过半数的90个席位,时隔四年后东山再起,获得组阁资格;而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尽管得票率居首,以47个议会席位成为丹麦第一大党,但由于其所在的中左翼联盟(红营)支持率偏低,只能将政权拱手让出。

  具有民粹色彩的右翼政党丹麦人民党在选举中成为最大赢家,以21.1%的支持率超过老牌的自由党跃居成为蓝营第一大党,蓝营获胜,丹麦人民党功不可没。

  尽管由于其反移民的政治倾向及对欧盟的不合作态度在丹麦国内引发诸多争议,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丹麦人民党近年来日渐壮大,这也反映出普通丹麦民众对待移民态度的微妙变化。

  受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等因素影响,丹麦不得不通过吸引外来移民手段补充其劳动力市场;丹麦加入欧盟后由于其较高的社会保障及福利体系,更是吸引了不少移民涌入。据统计,目前丹麦570万人口中,非丹麦出生的外来移民约占十分之一。而随着外来移民的增加,丹麦的社会治安愈发令人担忧。

  近段时间,地中海的难民问题再一次引起丹麦民众关注。尽管丹麦在接收难民政策上可以不受欧盟约束,但不断到来的难民还是令这个面积仅有4.3万平方公里的北欧小国难以招架。据统计,2014年丹麦共接收了约1.5万名前来寻求庇护的难民,这一数字是2013年的两倍。

  相较其他移民,难民在融入当地社会、就业方面更有难度。今年3月份丹麦雇主联合会的一份报告指出,10多年前来到丹麦的难民,其中有四分之三目前处于无工作状态。联合会负责人拉尔森认为,这么多难民需要公共支出来救济,是“灾难性的,无法让人接受”。

  毋庸置疑,移民问题成为令丹麦政府左右两难的一个难题,在此次大选中,也成为蓝营获胜的主要原因。

  哥本哈根大学政治学教授卡斯佩尔·汉森此前在分析选情时就谈到,福利和移民问题将决定执政党和反对党谁将最终胜出:如果老百姓更关心移民问题,那么反对党阵营将取得胜利,最终的选举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尚不清楚自由党和丹麦人民党将如何协调新一届政府职位的分配问题。尽管丹麦人民党在选前曾多次表示,即便反对党获胜也不会加入执政联盟,但在成为右翼阵营第一大党后,其立场是否会发生变化令人关注。

  不管丹麦人民党是否加入执政联盟,该党对即将组建的新政府影响力将不可低估。如果拉斯穆森组阁成功,其上台后施政方针尤其是在对待欧盟问题上的政策也必将受其掣肘,这势必会对新一届政府带来不小压力。(记者 石寿河)

来源:新华网

作者:石寿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