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古上演“足球外交“ 开创美古体育关系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若愚 编辑:李莎宁 2015-06-04 09: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巴首都哈瓦那2日迎来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对阵双方是美国纽约宇宙队和古巴国家队。比分悬殊,大雨倾盆,都没有减弱古巴球迷的热情。这场政治色彩大于竞技意义的友谊赛成为美古关系“解冻”一个侧影,有望开启两国在体育领域的交流。

  “门已经打开了,”宇宙队主教练乔瓦尼·萨瓦雷塞说。

  冒雨比赛

  纽约宇宙队是美古关系去年12月开启正常化进程以来首支到访古巴的美国职业体育队,也是16年来首次踏上这个加勒比岛国的美国职业体育队。

  比赛在可以容纳2.8万人的佩德罗·马雷罗体育场举行。一场大雨不期而至,但毫不影响球场内外节日般的气氛。球场十分老旧,许多球迷挤在一侧有金属遮雨棚却还是有些漏雨的看台上,一些球迷打伞观战,欢呼雀跃。

  比赛开始前,巴西传奇球星、“球王”贝利短暂亮相,引发全场欢呼。

  贝利现年74岁,上世纪70年代加盟全盛时期的宇宙队,在那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眼下正对古巴进行个人首次访问。贝利笑着朝球迷挥手致意,现场高呼他的名字。不过,由于下雨,贝利没能按计划为比赛开球。

  宇宙队与古巴队入场,古巴国歌和美国国歌依次奏响。看台上对美国国歌报以热烈掌声,几名古巴球迷还挥舞着星条旗。法新社说,这种情形,不久前还难以想象。

  比赛过程波澜不惊。宇宙队虽然身处相当于乙级联赛的北美足球联赛,实力还是比世界排名第109位的古巴队高出许多,上半场就利用对手稀松的防守连入4球。古巴队的安迪·巴克罗在下半场第5分钟扳回一球,引发全场最大的欢呼声。

  球迷期盼

  尽管大雨瓢泼,古巴球迷在比赛开始几小时前就开始入场。数以千计球迷冒雨看完了整场比赛,不停地唱着足球歌曲。

  一些宇宙队球迷专程从美国赶来,身穿为这场比赛特制的T恤,为双方加油。

  比赛票价为1比索,相当于4美分或5美分。

  球迷曼努埃尔·迪亚斯说:“对我们古巴人来说,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明星可不常见,所以可不能错过这样的活动。”

  23岁的平面设计师雷德尔·阿吉雷身穿皇家马德里7号球衣,特意来为宇宙队当家球星、原西班牙国脚劳尔·冈萨雷斯加油,“我希望古巴队赢,但我是来追劳尔的,他是皇马的7号神话”。可惜劳尔没有在比赛中进球。

  古巴的“国球”是棒球,但足球在古巴的吸引力不断增大。看台上能够看到不少球迷身穿皇马、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等欧洲足坛豪门的球衣。

  47岁的莱昂内尔·埃尔南德斯坐在中间看台上,挥舞着古巴和美国国旗。“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开始练习踢球,所以,今天宇宙队来这里比赛,真让人兴奋,”他说,“这些交流将帮助古巴队提高球技。”

  开启交流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场里程碑式的足球赛为美古体育关系开创了新时代。

  “足球让人们走到一起来,我们今天在哈瓦那就看到了这一幕,”前皇马球星劳尔说,“参加这场比赛是我的荣幸。”

  宇宙队教练萨瓦雷塞说,这场比赛可以开启美古两国之间常规的体育交流,美国球队来古巴,古巴球队也可以去美国。

  “一切皆有可能,”萨瓦雷塞说,“我们当然认为,这可以成为交流的开始。我们很荣幸来到这里,我们将看看今后会发生什么。当然,这是了不起的第一步。门现在已经打开了。”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去年12月宣布开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以结束两国超过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重建外交关系。

  5月中旬,美国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到哈瓦那巡回演出,成为美古关系“破冰”以来首个到访的美国交响乐团,被视为美古文化关系进展标志。

  “所有的事情都在进步,今天的比赛就是其中一部分,”球迷埃尔南德斯说,“从政治意义上说,是的,这就是进步。”(新华社特稿)(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若愚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