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移民博物馆开新展 中国成美最大移民来源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5-05-13 09: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纽约5月12日电 (记者 邓敏)“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而2013年中国却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国,这其中的故事着实让人惊叹。”纽约自由女神像及爱丽丝岛基金会主席史蒂芬·布瑞甘提12日在美国国家移民博物馆新展前如是表示。

  国家移民博物馆座落于纽约曼哈顿附近的爱丽丝岛。该岛曾设有移民检查站,约1700万移民通过该岛进入美国,据说现在40%的美国人都可以从这个移民博物馆追溯其祖先。

  据介绍,这次新展览“移民新时期的旅程”,主要聚焦于1954年至今的美国移民情况,反映二战后科技迅速进步对移民的影响,以及现代移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将于5月20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布瑞甘提说,2013年约有13万中国人移民美国,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国。其次是印度和墨西哥,菲律宾、韩国和日本也排在前十名。无论这些中国人为何来到美国,他们已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记者注意到,在展览中有一块“回到中国”的展板,讲述部分中国移民最终选择回国与家人团聚、继续求学或寻找更好的经济发展机会。

  “上世纪40年代以前,中国移民选择回去主要是因为种族歧视,或是因为家人无法来美。1965年移民法案松动,允许中国家庭得以在美国团聚。此后十年间,大部分华裔移民来自于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移民增多。目前中国人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

  据介绍,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较低的生活成本,不仅使来美的中国人回国,也吸引了华裔美国人和其它族裔的美国人到中国发展。不过由于种族歧视,部分华裔仍会在美遇到职业“天花板”,不得不回中国发展。在台湾,这就被称为“人才回流”。

  当然,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还有一部分华裔家庭已成为跨国社会经济网的组成部分,他们说着流利的中英文,同时在中美求学、工作,在两个国家都适应良好。

  华裔知名导演李安也在该展览中留下了影像讲述自己的移民故事。“当我刚到美国求学时,我简直像到了一个电影场景中……后来我也拍了反映美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电影。”李安说,他在传统中国文化中长大,又受到美国文化的熏陶,这两者共同组成了他的性格特征。

  除了影像等技术,该展览还设计了一个特别的互动环节,参观者手持把手顺着一个曲线移动,就可以看到1850年、1900年和2000年这三个时期从广州到旧金山分别需要花45天、20天和16个小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