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获胜 工党称“意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倩 2015-05-08 08: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8日电 综合报道,5月7日晚上10点,英国大选结束投票,所有投票站关上大门,计票工作随即开始。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的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有望获得316个议员席位,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工党将获得239个议席,保守党自认胜券在握。

  两大党支持率不相上下

  英国大选投票刚刚结束,BBC已经公布了票站出口民调结果:保守党316席,工党239席,苏格兰民族党58席,自民党10席,威尔士党4席,英国独立党2席,绿党2席。

  按照这个民调结果,将意味着英国将再次出现“没有绝对多数”的议会,而目前执政联盟的两个政党共有326席,在议会中只拥有2席的多数优势。

  但YouGov,美联社民调结果与BBC票站出口预测不同,YouGov对六千人的调查显示,工党的结果比较BBC票站外民调所得的结果理想。工党与保守党各得34%支持率,自民党10%,苏格兰民族党和威尔斯党各有5%,绿党是4%。

  而美联社综合所有民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保守党获得276席、工党271席、自民党28席、苏格兰民族党48席、英国独立党三议、绿党一席。

  英国其他主要民调机构在投票当天也都公布了最新民调结果,其中,Ipsos MORI公布的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6%,领先工党一个百分点;Populus的民调显示两党支持率持平,皆为33%;ICM民调则显示工党领先保守党一个百分点。两大党的支持率仍是咬得很紧,胜负难断。

  YouGov的总裁凯尔纳预测,保守党此次将赢得284席、工党263席、苏格兰民族党48席、自民党31席、英国独立党两个席位、绿党一席、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政党21席。

  如果凯尔纳的预测准确,保守党或工党都必须争取到至少两个小党的支持才能执政。苏格兰民族党已经排除与卡梅伦结盟的可能性。党派间的谈判可能持续数天甚至数周,如果无法组成联合政府,英国可能陷入政治不稳定,甚至是重新选举的局面。

  当然这只是预测结果,至于最后结果是否如此,还需要看点票结果。

  工党对出口民调感到“非常意外”

  尽管此次大选厮杀激烈,但BBC的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表现可能最佳。对此,该党党鞭格尔夫对BBC表示,保守党已经“赢了”。

  工党影子内阁财相波尔斯说,他对票站出口民调预测结果感到非常意外。他还坚持说,如果有关预测结果正确的话,保守党领袖卡梅伦继续执政的合法性将受到质疑。

  前自民党主席阿什当在大选直播节目中表示,他完全不相信出口民调的预测结果显示,自民党只有10票。他乐观地认为,自民党最终应获得31席。而在大选之前,自民党拥有56席。

  政治走向难预料

  英国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全国650个选区中,选民投票选出各自所在选区的政党代表,得票最高者获胜,成为下议院议员,赢得全国超过半数选区议席(即超过325个席位)的政党,则获得执政权,该党领袖将成为英国首相,入主唐宁街10号。

  如果出口民调与最终选举结果吻合,保守党的316个议席虽然领先,但并未超过半数,保守党很有可能再次与自民党联合组阁。加上自民党的10个议席,两党的议席数量为326个,刚刚超过650个议席的半数。

  自民党领袖克莱格此前曾表示,愿意与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组建联合政府。

  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是经济复苏及英国和欧盟的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五年,英国逐渐走出经济危机阴霾,成为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如何保持增长、进一步削减赤字是各政党目前面临的首要挑战。

  英国是否应该退出欧盟是此次大选最受关注的另一议题。由于保守党和工党的对欧政策不同,哪个政党上台将直接影响英国和欧洲关系的走向。

  卡梅伦此前承诺,如果 再度领导保守党上台,他将在2017年就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可是,保守党可能必须要与其他在“脱欧”问题上持不同观点的政党结盟,因此举行公 投与否仍存变数。如果工党上台,英国则不会举行此公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