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林顿基金会承认“误报”账 希拉里陷“捐款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李莎宁 2015-04-28 09: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克林顿基金会26日承认,向美国税务部门提交财务报告时出现“失误”,没有把政府捐助与其他渠道所获捐助分开。

  美国媒体分析,这一事件可能给希拉里·克里顿竞选总统造成新障碍。

  【“笔误”】

  克林顿基金会代理主管毛拉·帕利在基金会网站发表声明,承认“把政府捐款与其他捐款错误地合并在一起”。

  帕利把这一事件归因于编制财务报告时的“笔误”。她同时强调,财务报告中的总额正确,而且在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中,政府捐款单独列出,在基金会网站上可以查到。

  克林顿基金会成立于2001年。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统计,这一基金会至今收到捐款共计近20亿美元,捐款方包括大企业和外国政府。

  不过,希拉里也因这一基金会面临利益冲突质疑。

  《纽约时报》上周报道,2009年至2013年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务院及其他多个政府部门批准一系列商业协议,最终让一家俄罗斯国有公司在全球控制了大量铀矿。

  这笔交易涉及加拿大矿业大亨弗兰克·古斯塔和另一家能源企业老板伊恩·特尔弗。古斯塔掌管的一家加拿大慈善基金会与克林顿基金会是合作伙伴,向后者转移善款用于全球消除贫困项目,古斯塔也是克林顿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

  克林顿基金会先前称,特尔弗向克林顿基金会的捐款只有一笔,不超过25万美元。但是,捐款实际可能更多,至少是以间接形式。财务报告显示,特尔弗向古斯塔的基金会捐款累计达到数百万美元。

  希拉里的助手称,国务院批准并购案期间,希拉里并没有过问。帕利26日说,尽管古斯塔的基金会与克林顿基金会是伙伴关系,但是前者是独立机构。另外,克林顿基金会没有公布古斯塔基金会的捐助人,并非蓄意隐瞒,而是加拿大法律规定,需要获得捐助人许可后才能公布。

  【“攻击”】

  卸任国务卿后,希拉里进入克林顿基金会董事会。本月12日宣布参选下届美国总统后,她退出董事会。

  希拉里是现阶段唯一宣布参加总统角逐的民主党人,已经受到共和党“关照”。美国作家彼得·施魏策尔定于下月出版新书《克林顿的金钱》。施魏策尔曾是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的讲话稿起草顾问;2008年担任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的竞选顾问。

  施魏策尔在书中就克林顿基金会接受外国政府捐款提出质疑,认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利用职权,向捐款方给予好处。施魏策尔2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中称,应该对克林顿基金会进行犯罪调查。

  《华盛顿邮报》认为,希拉里原本可以利用克林顿基金会这一知名慈善组织提升形象,但是这一基金会现在对她的政治前途构成威胁,成为竞选总统的障碍。

  希拉里指责共和党阵营利用捐款风波对她发起“攻击”,试图破坏她的形象和信誉。施魏策尔接受访问后,希拉里竞选班子发言人乔希·什未林说,施魏策尔承认自己的说法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它“只不过是一张阴谋论大网”。

  作为对质疑的回应,克林顿基金会已经宣布,把公布捐款人的频率从一年一次增加为一年四次。另外,今后继续接收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荷兰、挪威和英国政府的捐款,对来自其他政府的捐款则加以限制。(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