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美修改防卫指针 自卫队排雷区再无地理限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倩 2015-04-09 14: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美修改防卫指针 自卫队排雷区再无地理限制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时隔18年、将在本月末进行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决定,将加入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进行排雷任务的方针,且再无地理上的限制。

  报道称,目前为止,指针中排雷区域为日本周边的地理限制将被取消,若加上安全保障法制机构的成立,对于美国一直强烈要求的中东及霍尔木兹海峡区域的排雷作业,日本自卫队即便在停战前也能够执行任务。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5月向国会提交、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的安全保障法制方案。其在制定法案的同时,希望将其内容反映在指针中,以实现强化日美同盟的目的。日美两国政府预定在本月27日召开外交及防卫部长级会议(2+2)上,将通过此次修订方案。安保法制机构可以在不经国会讨论的情况下,制定出具体决定自卫队和美军分工的指针。

  按照现在的指针,假设朝鲜半岛发生战事的前提下,可进行排雷任务的地理范围限定在了“日本”和“日本周围的公海”。停战前在海上排雷也属于行使武力。

  故迄今为止,因日本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只有个别自卫权,若水雷不被视为对日的直接武力攻击,日本便无法进行排雷。若安保法制机构成立、集体自卫权解禁,日本便可在对他国战争中进行排雷作业。目前日本政府已制作面向执政党议员的安保法制设想问答文件。

  根据该文件,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扫雷作业符合“可能发生的重大损害明显可视同于我国受到武力攻击的情况”,因此可以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排雷作业。

  据了解,所谓“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是规定日本在被他国攻击、及周边国家发生事端(战争)时,自卫队和美军任务分配的文件,于1978年制定。

  日美在冷战终结后1997年曾对此进行过修改,旨在防备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事端。两国今后的修订将会反映出美国军事费削减等国际形势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