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光耀:一个时代的印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3-20 16: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

    作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之所以让世人如此敬重,是因为他给城邦之新加坡带来的腾飞,是因为他作为一代思想家的人格魅力,以及他与夫人柯玉芝之间持续六十载的鹣鲽情深。

(李光耀和他的拥护者)

    对新加坡的硬道理
  
  李光耀曾说,他未接受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等人的指导,他只对在现实中行得通的事情感兴趣。他的试金石是,一个理论不会因为听起来悦耳或者看起来符合逻辑就一定具有现实可行性,一个理论最终还是要放到生活中去检验,也就是要看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什么,要看能够给一个社会中的人民带来什么。[详见]  

  第一个“硬道理”:建立精锐的空军,令邻国不抱非分之想,从而专心从事经济建设。
  
  作为新加坡经验孜孜不倦的宣讲者,鲜明的现实主义者与政治强人,李光耀对新加坡“硬道理”的概括,首先强调的是军事力量。1991年新加坡的国庆日,马来西亚和印尼军队在邻近新加坡的地区进行军事演习,此举给李光耀以很大刺激。如今的新加坡,年度国防开支128.8亿新元,约占GDP6%;在不足500万的人口中,常规军近72000人,其中空军为13500多人,飞机422架。这些举措,使得小国新加坡拥有一支装备精良的军队,威风凛凛,令怀有敌意的邻国不敢抱非分之想,从而使新加坡可以专心致志从事经济建设。
  
  第二个“硬道理”:引进精英,建立精英政府,带领人民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李光耀一直坚持要有一个由社会精英领导的政府。他曾在公共演讲中说到,新加坡的男性大学生如果期望自己的下一代像他们一样有所作为,就不该愚昧地坚持选择教育程度和天资较低的女性为妻。此言一出,激起很大反响,次年的选举中,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下降12%。但是,强人并不为所动,他坚持自己的看法,并使之在新加坡的移民政策中得到贯彻,多年来,坚持大学生与专业人士优先是新加坡移民政策不变的核心原则。
  
  第三个“硬道理”:秩序比自由优先,铁腕管理。
  
  李光耀认为,人口,而非民主,将是二十一世纪安全与成长的关键因素。光耀对民主的批判与质疑,纯粹从功能主义出发。他认为,对于政府来说,重要的是要有效率,而一人一票是最困难的政府形式,因为人民是善变的,并不真正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尽管对民主持坚定的质疑态度,但李光耀的立场并非基于意识形态的粗暴否定。而李光耀对民主也绝非持简单粗暴的反对立场。

(《李光耀对中国、美国和世界的真知灼见》一书封面)

    闪耀着智慧的人格魅力
  
  亨利·基辛格为《李光耀对中国、美国和世界的真知灼见》这本书写的序言中所说:“李光耀刚刚掌权之际(1965年),新加坡的年人均收入是400美元,而现在已经超过5万美元。……李光耀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他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详见]
  
  思想源于性格和经历
  
  人们好奇,为什么弹丸之地的城邦国家会站出来一位公认的大人物?李光耀曾回忆说:“我的思想源自于我的性格……还有我的一些生活经历。我从来没想过日本人会征服新加坡,把英国人赶出去,但他们确实做到了,还用残暴的方式对待我们,包括我本人也遭受过日本人的虐待……在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之前,我就深深地知道了什么是权力。……我从英国人那里学到了如何治理国家,如何管理人民,也见识了日本人是如何运用权力的。”
  
  一个自由主义者
  
  李光耀如何自我评价?他说:“我是一个介于社会主义者和保守主义者之间的人。我会把自己描述为一个自由主义者。……我不会拘泥于某一种关于治理世界、治理社会的理论。我是务实的,我愿意直面问题。”他不喜欢别人称他为“政治家”。他在2011年说:“我不希望以政治家的身份被人铭记。首先,我不会把自己归入政治家的行列。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意志坚定、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人,我脚踏实地地做事。我会坚持不懈,直到成功。”

(李光耀与夫人柯玉芝)

   李光耀与柯玉芝:风雨同舟六十载
  
  同样被尊为“新加坡国母”的柯玉芝,她是李光耀的第三只耳、第三只眼,能够敏锐地给李光耀及时的提醒,他们个性不同,却调和得很好。1947年的圣诞节,两人在英国注册结婚。在那个时代,能义无反顾地在没有通知家长的情况下便注册结婚,是需要多大的勇气。而李光耀和柯玉芝,他们都为对方做到了。他们一同经历风雨,在时光的磨砺下让对方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是新加坡国民的幸福典范。[详见]

  力量的写照与支柱
  
  在夫人柯玉芝的身上,是李光耀一生致力提倡的清廉政治的写照,如果李光耀夫人不能以身作则,那么对李光耀的政治理念肯定是最大的败笔。她是李光耀创造的新加坡奇迹的守护神。对于柯玉芝一路相随,李光耀是这么描述的:“她是我力量的支柱,数十年如一日的给予我理性和感性的支持,她和3个孩子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执政者,面向历史,成就事业,是最大的激情,也是最崇高的使命,而不应该像普通人那样屈服于形而下的欲望,这应该是选择以政治为志业者,特别是站在国家这艘大船的驾驶舱里的人必须有的境界和格调。面临“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也在悄然改变,新一代新加坡人对民主的诉求在提高,但90多高龄的李光耀的智慧,对于新加坡,包括对于世界,特别是中国,仍然有不变的东西在。
  
  (资料来源:参考消息,经济观察网,中国新闻网。)
  
  李光耀相关书籍:
  
  《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作者:李光耀
  
  《李光耀回忆录(1965-2000)经济腾飞路》,作者:李光耀
  
  《李光耀观天下》,作者:李光耀
  
  《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作者:李光耀
  
  《新加坡赖以向前发展的硬道理》,作者:李光耀
  
  《李光耀才智名人名言录》,作者:李光耀
  
  《李光耀对话录:新加坡建国之路》,作者:汤姆▪普特雷
  
  《成长在李光耀时代》,作者:李慧敏
  
  《李光耀传》,作者:凌翔
  
  《学语致用:李光耀华语学习心得》,作者:蔡志礼
  
  《去问李光耀:李光耀对中国、美国和世界的真知灼见》,作者:格雷厄姆▪埃里森,罗伯特▪布莱克维尔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张桂琪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5/03/20/3629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