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国际范儿”十足 国际政要“拜年”成惯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基 编辑:李莎宁 2015-02-19 11: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春节“国际范儿”十足 国际政要“拜年”成惯例

  中新网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随着春节在海外影响力渐渐扩大,外国政要在新春佳节给中国人“拜年”已成为“惯例”。一如往常,在人们迎来农历羊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政要纷纷发表贺词,恭祝中国人民和华人华侨“羊年大吉”。

  在各国政要们的眼中,“羊”象征着和谐、安宁、繁荣、共处。他们认为,过去一年中,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在送问候和祝福的同时,他们还表达了要与中国深化合作、发展友好关系的美好愿望。

  顺应中美关系稳中有进的潮流,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每年都会在春节来临时发布声明,向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亚太裔人民致以农历新年祝福。

  形成“拜年习惯”的还有日本领导人。近年来日本在任首相都会通过当地华文媒体给在日华侨华人拜年。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华文媒体《中文导报》、《东方新报》、《东方时报》发表新春贺词。这是安倍再度执政后,连续第三年向在日华侨华人祝贺。

  安倍在贺词中称日本和中国肩负着地区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责任,两国关系无可分割。他并指出,希望今后继续加深各个层面的对话,从大局出发,发展稳定的友好关系。

  与政要们在新年元旦时的对内讲话不同,春节贺词更显示了其灵活性,成为政要们与中国人拉近距离的好机会。

  比如今年加拿大总理哈珀选择透过视频短片向当地华人恭贺羊年新春,他在视频开始时以不太流利的粤语道贺“恭喜发财”。而奥巴马则在龙年贺词中表示,他在夏威夷长大,至今仍记得每逢农历新年的兴奋之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政要,身为亚洲人的潘基文也更能体会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每年,潘基文都会提前录制好贺词视频,还会展示一下自己中文的能力,道贺一声“新年快乐”。

  除了送上贺词和祝福,有的领导人会参加各种春节活动,以显示对农历新年的重视。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就在本月8日,携夫人与女儿一起来到了悉尼的唐人街,深入社区,向当地的华侨华人握手拜年。在醒狮采青的表演中,醒狮采下寓意生财的生菜并抛向阿博特时,阿博特精准接住了这象征吉利的生菜,并马上放入口中吃了起来,带动现场气氛越发热烈。

  在华人华侨众多的法国,从政府到民间都不会“忽视”春节。总统奥朗德曾表示,农历新年在法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庆祝春节已成为法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去年,他举办了招待500余亚裔和华人华侨人士的新春晚会,还自己承认“属马”,

  在有着同样春节习俗并放假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也不闲着。按照习惯,大年初一朴槿惠会向韩国驻海外部队发出电文,慰问官兵。去年,她除了给父母扫墓和拜访国立首尔显忠院外,在官邸度过了大部分假期,主要是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基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