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人质事件引发“护照门”争议 记者欲赴叙采访受阻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丛云峰 编辑:何冰 2015-02-10 22:5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摄影记者欲赴叙利亚采访被外务省收走护照

  人质事件引发“护照门”争议

   在日本人质事件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威胁称今后将继续绑架和杀害日本人,这引起日本政府高度警惕。为保护本国国民免遭伤害,日本政府开始采取强化劝告国民避免前往叙利亚全境的措施。而近日,日本外务省为了阻止一名本国摄影记者前往叙利亚采访,罕见地依据《护照法》要求该记者上交护照,此举在日本国内引发了较大争议。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名被要求交出护照的日本人,是家住新潟市、现年58岁的自由摄影记者杉本祐一。杉本原定于上月27日前往叙利亚进行采访,但却被外务省以种种理由阻止,并要求其交出护照。7日,外务省护照课的官员来到杉本家中,拿走了他的护照。

   杉本事后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对外务省的举措指责道:“这何止是采访和报道自由问题,这简直是妨碍言论自由的行为,岂有此理!”他强烈要求外务省归还自己的护照,“我没有打算要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控制区,只是想去叙利亚境内难民营等地进行采访。”杉本还透露,外务省事务官曾告诫他,“如果不合作的话,不排除逮捕他的可能性。”

   而日本外务省对此给出的解释是,鉴于日本人质事件,在获悉杉本打算前往叙利亚后,外务省与警方曾强烈要求杉本自我克制,但杉本依然没有改变出国的打算,因此外务省在首相官邸商讨了应对措施。外务省官员随后于7日前往杉本住处,向其递交了勒令上交护照的文件,并拿走了杉本的护照。对于相关法律依据,外务省表示,根据《护照法》第19条规定,为保护护照主人的生命、人身及财产安全,可以采取紧急勒令其上交护照的措施。依据此规定要求公民上交护照的案例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在日本国内引发较大争议。日本公共政策调查会第一研究室长板桥功认为,从保护国民的角度出发,外务省采取的措施妥当。因为在叙利亚不仅仅是“伊斯兰国”控制区充满危险,其他地区也存在激进组织,即使杉本是本人自愿前往,但如果被激进组织绑架,将使国家被迫作出应对。

   由于目前日本在叙利亚关闭了大使馆,因此为保护国民,外务省只能事前采取措施。而自由记者绵井健阳则批评外务省手法粗暴,认为外务省侵害了国民的“出境自由权”,是强权行为,叙利亚并不等于“伊斯兰国”,判断杉本去了叙利亚就会遭遇危险是不负责任的思维,外务省应该更加慎重应对。

   对于此事引发的争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在记者会上强调,外务省采取的应对措施是正当的。他表示:“确保前往海外的日本人的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这是在尽可能谨慎地讨论之后所做出的决定。让其上交护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家的责任。”菅义伟称,今后遇到类似情况,外务省还将会采取同样的应对措施。(文汇报东京2月9日专电/记者 丛云峰)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丛云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