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三人育子”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5-02-05 08: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英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三人育子”技术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伦敦消息:当地时间3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82票对128票的投票结果,通过利用“一父两母”3人基因共同育子的技术,以减少某些严重遗传疾病的患病风险。英国因此有望成为世界首个允许“三人育子”的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3日消息说,在当天的投票中,有382名议员投出赞成票,128人反对,新技术在议会下院获得支持。下一步,英国议会上院将举行投票,如果通过,这一技术将率先在英国获得合法地位,英国也将成为第一个允许体外人工受精中使用线粒体捐献的国家。

  数据指出,在英国,每200名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与线粒体缺陷相关的疾病,如肌肉无力、肠道功能紊乱和心脏病等。全世界每65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人存在严重线粒体疾病,其后果包括失明、心力衰竭乃至死亡。

  线粒体是独立于细胞核的细胞器,拥有自己的遗传物质,且只通过母亲遗传。患有线粒体病的女性会将有缺陷的线粒体遗传给新生儿。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一位健康女性捐献出她的卵细胞,提供健康的线粒体。这样的新生儿将兼有来自父母的核DNA和另一位女性的线粒体DNA,共有三位生物学意义上的父母,即所谓的“三亲婴儿”。

  这项技术能够避免缺陷线粒体对下一代造成影响,并将健康基因传递下去,而这位女性捐赠者的基因只占新生儿总基因的0.1%。消息说,世界首个“三亲婴儿”有望在2016年出生,英国每年预计将有150对夫妇因此受益。

  允许线粒体捐献的方案在出台后也引起了争议。《独立报》的一篇报道就援引医生罗伯特·温特顿的观点,指责这项技术对婴儿原来的基因进行了“修饰”。英国宗教界也对此表示激烈反对。

  另一方面,英国一些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和40名来自14个国家的顶尖科学家则表示支持通过立法允许使用这一技术。有专家回应“修饰基因”的论调称,线粒体捐献并不包括对基因序列的干涉,因此并没有相关的风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