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盟第24届首脑会议开幕 强调妇女赋权和长期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斯博 杨慧 编辑:李艳华 2015-01-30 22: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30日电(记者李斯博 杨慧)以“妇女赋权和推进非洲2063年愿景”为主题的非洲联盟(非盟)第24届首脑会议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将讨论非洲长期发展战略、妇女赋权和两性平等等议题。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开幕式发言中表达了非盟对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她说:“尽管困难重重,非盟及其成员国将为实现非洲的繁荣、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继续努力。”

   她说,本届峰会将继续审议“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同时着重探讨妇女赋权、抗击埃博拉和地区安全等议题。非盟将加大在医卫、教育和水安全等领域投资,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从而有效应对埃博拉、艾滋病等疾病。

   近年来,非洲经济持续增长,非盟对非洲未来发展信心越来越强,不仅提出了在2020年结束本地区所有战争、在2025年消灭饥饿的目标,还启动了“2063年愿景”战略,力争在50年内建成一个实现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的新非洲。这项战略也将成为本次会议期间非盟成员国讨论的重要议题。

   鉴于恐怖主义活动在尼日利亚、索马里、中非、马里、喀麦隆等国日益猖獗,加强反恐合作、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也将成为本届峰会焦点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索马里、南苏丹和尼日利亚等国的安全局势。潘基文在讲话中再次强烈谴责去年4月尼日利亚200多名女学生遭“博科圣地”绑架的事件。他还谈到,埃博拉疫情肆虐凸显了非洲国家脆弱的医疗体系可能造成的风险,呼吁国际社会为埃博拉疫区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去年3月以来,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显示,埃博拉疫情已导致8795人死亡,逾2万人感染。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本届峰会上讨论成立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有效应对埃博拉疫情蔓延。

   会议还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接替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担任新一届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在随后的讲话中说,“我们应加快建设速度,早日建成一个团结、繁荣的非洲”。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斯博 杨慧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