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智库建议将双边贸易协定作为美古关系正常化目标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津 2015-01-30 17: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电(记者高攀 石英珊)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29日就美国和古巴经贸关系走向举行专题研讨会,建议两国政府将达成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作为两国经济关系正常化的战略目标。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当天在研讨会上说,美国过去50多年对古巴执行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证明,长期严厉的经济制裁并不能保证会改变一国的政治立场,但采用精心设计的“胡萝卜”奖励策略,美国很可能一步一步推动古巴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赫夫鲍尔指出,美古就经济关系正常化展开磋商时,两国政府应牢记将最终达成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作为战略目标,从放松出口和投资限制等两国经济互惠措施着手,逐步推动古巴向市场经济转型。

   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本月初已宣布放松对古巴的旅行、贸易和金融交易限制,以扩大两国经贸交流。目前美国不少企业都对前往古巴投资和开展业务有浓厚兴趣,美国运通和万事达信用卡公司日前已宣布将在古巴提供信用卡服务。

   但专家认为,美古两国要恢复经济关系正常化仍需经历漫长过程。一方面,由于遭到部分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反对,美国国会短期内不大可能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政策;另一方面,古巴政府对经济活动仍存在诸多限制,“双轨制”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亟待改革。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早在去年4月就发布了由赫夫鲍尔领衔撰写的研究专著《与古巴经济关系正常化:美国决策者路线图》,为如何实现美古经济关系正常化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测算,如果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美国对古巴的年度货物出口额将达到43亿美元,古巴对美国的年度货物出口额将达到58亿美元,外国企业在古巴的直接投资存量将从目前的不到10亿美元升至170亿美元。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去年12月,美国与古巴两国领导人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