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特新国王面临考验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2015-01-29 09: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缩短访问印度行程,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短暂访问,其间与沙特新国王萨勒曼举行了会晤。

  两国领导人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门局势、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危机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磋商。奥巴马表示,希望与沙特继续保持紧密的关系。作为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国家,沙特未来在新国王萨勒曼的带领下将走向何方,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有分析认为,开展国际合作是萨勒曼就任国王后的首要任务。伊朗日前派代表参加前国王阿卜杜拉的葬礼,被认为是伊朗改善与沙特关系的积极信号,外界普遍预测萨勒曼会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分析人士认为,萨勒曼正在考虑同伊朗合作的可能性,以共同应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威胁。

  正如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在处理“非常复杂”的中东问题时,沙特是一把钥匙。开展国际合作,或许是萨勒曼保障国内稳定发展的前提。

  维持稳健的石油政策,有可能是沙特新国王的另一项重要举措。萨勒曼即位之后继续任命纳伊米为石油部长,这预示着萨勒曼将尽可能维持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当前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沙特无法独善其身。近年来地区局势动荡,沙特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国家安全和改善福利,而这笔庞大的开支都来自石油收入。2010年至2013年,沙特的财政支出增加了52%,达到2652亿美元。有数据显示,在石油价格为每桶90美元时,沙特才能维持预算平衡。沙特之所以没有对目前的低油价出台干预措施,是因为自身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有沙特官员曾表示,沙特经济可以在低油价情况下坚持两年。但是,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每桶约50美元的水平,势必将给沙特经济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在多领域推行改革也许会成为萨勒曼的执政方向。26日,在利雅得召开的第八届国际竞争力论坛上,沙特经济与规划部长贾希尔表示:“沙特国内急需人才,使用新的技术将改善当前铺张浪费的现象。”他补充道:“沙特75%的职位集中在政府部门,这是不正常的。年轻人需要更多灵活的就业机会。”

  此外,萨勒曼还需要推动改革来解决王权继承问题。他已经指定了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第三代后人作为王位继承人,如何为权力平稳过渡做好铺垫,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