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头剪刀布”研究获麻省理工大奖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莎宁 2015-01-23 12: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葛大爷”的忽悠下,儿时“石头剪刀布”游戏摇身变成身价200万欧元的“分歧终端机”,这是电影《非诚勿扰》里的经典片段。在现实生活中,它却真成了一项正儿八经的科学研究,还一举赢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成为了我国首次入选这一评论的社科领域成果。

  我国社科领域成果首次入选

  据统计,近5年全世界共有50项成果入选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年度最佳成果,其中来自中国的共3项。该研究成果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成果入选,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这项由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组成的跨学科团队共同完成的成果,叫作“‘石头剪刀布’中的社会循环与条件响应”,解释了“石头剪刀布”的制胜原理。

  “‘石头剪刀布’是一个基本的博弈系统,它体现出了一种循环相克的机制。”作为参与该项目的科研人员之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项研究主要是通过这一看似简单的游戏,来发现人在这种非合作的状态下,会如何做出决策。

  获胜策略为“胜留输变”

  研究中,科研人员共招募了360名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分成12组,让他们对着电脑玩儿“石头剪刀布”游戏,在线进行300轮两两随机配对博弈。周海军解释,用电脑是为避免人面对面“过招”时,动作快慢等一些可变因素带来的干扰。

  按理说,这个游戏无论出“石头剪刀布”中的哪一个,概率都应该是1/3,输赢也应该是随机的。但是实验结果却让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看似随机的游戏竟有规律可循。简单来说,如果你的剪刀输给了对手的石头,那么下一轮你更有可能出能战胜石头的布;而如果你是获胜者,那么下一轮你更有可能沿用相同的出手。这就是论文中总结的制胜策略——“胜留输变”。如果你是输家,下一轮换用能打败对手的出手;如果你是赢家,下一轮不要再使用原来的出手。也就是说,你用石头打败了对手的剪刀,那么下一轮你不能再出石头,而应该出剪刀,因为对方很有可能会出布。

  成为博弈论本科教学参考

  “不少媒体把这个叫做必胜法,我个人并不认同。至多只能说,在某种情况下它可以提供一些好的策略。”周海军举例称,这种策略如果用在营销领域,可通过掌握顾客的心理,从而影响某一件商品的销量,甚至一家公司的发展。

  而在基础研究领域,该成果也意义重大。此前,统计物理学的研究对象都是诸如水、空气等一些没有生命的物体,这是第一次对具有复杂行为的人进行研究。“这是对统计物理学传统研究范围的一次拓展,但在大的研究方向上,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周海军说。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这项研究是对人们玩“石头剪刀布”方法的第一次大规模测量,测量揭示了隐藏的行为模式,聪明的人可以利用这个模式来提高自己的胜算。

  事实上,该成果也已多次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和研讨会讨论的内容,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本科教学教程的参考内容,并开始被正式发表的经济学和物理学类期刊论文引用。

  “石头剪刀布”研究引争议

  “石头剪刀布”策略的研究引发诸多网友热议,不少人调侃“没帮助”,也有人怀疑该研究的价值,甚至有人觉得科学家研究这个纯属“闲的没事”。对此,周海军却觉得“能引起公众关注是件很好的事,说明他们在关心科学研究”。

  相反,周海军对此番入选“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显得不以为意,“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大奖,更多的是杂志社编辑部的取向,并不能代表什么。”

  记者了解到,有关“石头剪刀布”的研究最近又有了新的理论,并且即将展开新一轮实验,但相关实验内容仍处于保密阶段。“因为仍需要招募学生或公众参与,我们不能提前泄露研究目的,以免影响最终的实验结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