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11岁华裔“渐冻人”获世界数学锦标赛金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大明 编辑:李莎宁 2015-01-23 09: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11岁华裔“渐冻人”获世界数学锦标赛金牌(图)

  楼印根脸上总带着迷人的微笑。(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 摄)

  根根向来访的客人展示他金牌与奖状,以及水晶奖座。(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4年,第五届“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WMTC)在北京完成了所有赛事,来自17个国家与地区的近300名参赛者中,有22人以最优异的成绩荣获金牌。在隆重的颁奖典礼中,代表美国队参赛的一名全身瘫痪的少年,用仅能活动的手指操纵电动轮椅,登台接受殊荣。顿时记者们蜂拥而上,争相将话筒递到他的嘴边……

  这位年仅11岁的数学神童,就是家住圣地亚哥县波威市的华裔中学生楼印根(Benjamin Lou),人称“根根”。

  2003年4月5日他降临人世时,也曾人见人爱的小宝宝。但不到一岁,家人就发现根根有些异常:他不但无法站、坐,而且不能控制自己的四肢。他的双亲楼向东、黄慧华心急如焚,带着孩子到处寻医问药。然而确诊的结果几乎将他们彻底击倒:根根患的是无法治愈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根根生来就是所谓“渐冻人”!

  母亲黄慧华就摆脱了悲情的羁绊,坦然接受残酷的事实,并开始为不幸的儿子争取最美好的人生。她辞去高薪的工作,全身心投入根根的护理与复健。黄慧华阅读了数不清的医学文献与相关法律,买来各种器械设备,让儿子也能藉助机械,享受短时间的站立,每日更不厌其烦地为他调整姿势、活动关节、适时喂食、扎针艾灸,陪他泡温泉、晒太阳,十多年来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替儿子争取应有的权益,黄慧华同时开始了不屈的抗争。她说服学校让根根每天到校上课两小时、派校车接送,让保险公司为根根提供最先进的电动轮椅,以及最好的医疗保障。

  根根先后四次接受大的矫正手术,其中一次背部被完全打开,将两根钛合金棒植入脊柱的两侧,以维持身体的平衡。这样,根根才能在轮椅上安坐较长的时间,并靠两根手指“驾驶”轮椅灵活穿行于各个房间,以及家中的后院与校园的通道。

  上苍剥夺了楼印根站立的能力,却又赋予他超常的大脑。根根从小聪颖过人,在数学领域更是自在遨游。他手中没有纸笔,单凭心算就能迅速解答复杂的应用题,完成代数几何作业也不在话下,成绩为健全的同龄孩子所不及。

  数学教师戴维·布朗(David Brown)认真观察并确认根根的禀赋,向美国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郑重推荐这名残障少年。根根通过重重考核,被批准加入美国队并代表美国飞往北京参赛。之后他过关斩将,夺得金牌。世界数学团体锦标赛的主办者还专设一项名为“生命之花绽放”(Blooming Life)的特别奖,颁给让人赞叹不已的根根。除数学外,根根还对自然历史、天文物理有浓厚兴趣,常会提出有创意的见解。

  根根父亲楼向东说,这个孩子生下来就不断挑战命运的局限,医师们最早认定他活不过两岁,后来又评估他只有10岁的存活期,但根根在阳光灿烂的圣地亚哥已经度过了将近12度寒暑。根根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与不便,但稚嫩的脸上永远绽放着迷人的微笑。(李大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大明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