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林墙倒塌25周年 德国刮起“东德怀旧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4-11-11 09: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东德时期的玩偶和“劳动英雄”勋章

  “Ostel”宾馆

  原标题:柏林墙倒塌25周年 德国刮起“东德怀旧风”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德国之声网站消息,柏林墙倒塌25年后,施普雷瓦尔德酸黄瓜、“特拉比”小轿车和巧克力球--这些前东德的“特产”又唤起了人们对东德时期的记忆。专家分析称,“怀旧风”的背后隐藏着东德人“无家可归”的感觉,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西德人说得那么糟糕”。

  流行东德怀旧风

  像生活在东德时期一样?位于柏林的弗里德里希海因街区的“Ostel”宾馆可以办到。从地毯到家具式样,创始人赫尔比希花了很长时间将宾馆的60个房间“还原”成民主德国时期的居家风貌。尽管为完成当初的创意,过程十分艰辛,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房间常常爆满。酒店老板丹尼尔·赫尔比希介绍说,“客人们就是想体验一下那个年代的感觉”。许多人就是想寻求一种“减速的生活”,放慢脚步,在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现代设备的环境下过上几天。

  尽管如此,曾经生活在前东德的1600万人中只有10%到15%的人想重返以前的那个时期。多家德国研究机构的民意调查得出了这一结论。被调查的大部分人表示,在统一后的德国获得的富裕程度和自由度比前东德时期(1949-1990)要多。

  然而,西尔克·吕迪格在互联网上兜售前民主德国时期“小玩意儿”的买卖却十分抢手。目前仍有少数厂家生产这些商品,从服装、音乐、电影、原版纸到前东德的勋章。现在,1张100东德马克Ostmark售价25欧元。

  一枚由前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颁发的荣誉勋章,其售价约350欧元,甚至连装勋章的原装盒也能一起买到。如今要想获得这枚罕见的“劳动英雄”勋章只需动一动鼠标,就会自动邮寄到家。网店经营者吕迪格接着说,“点里卖的最好的是前东德的食品。”弗莱伊堡的“小红帽”香槟、包岑的芥末酱、施普雷瓦尔德的酸黄瓜和“imNU”牌的麦芽咖啡,还有模仿美国原装可口可乐的“ClubCola”及巧克力球。

  缺乏认同感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东德问题专家克劳斯·施罗德在分析“东德怀旧风”这一现象时表示,“前东德时期那代人中,许多人仍有无家可归的感觉,对统一后的德国有陌生感。”

  他们认为东德时期的生活更简单。在施罗德的研究中发现:随着德国统一,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萨克森州和图林根州的许多人感觉他们在生活中做出的贡献被忽视。1990年,许多企业和他们的产品一夜间“消失”。

  因此,今天刮起了“睹物思东德”的怀旧风。他们的口号是,“我们不是西部的德国人所说的那么糟糕。”

  专家施罗德接着介绍说,“有东德背景的家庭中40%的子女表示,在与父母谈及东德历史时没有用独裁一词,50%的人认为,西德也没有纯粹的民主。”对此,施罗德认为,持这些想法的人正试图争取被西部的德国人同等对待。但这必须引起德国社会的注意,因为对旧时代的沉迷会对历史产生扭曲的认识。危险的不是东德怀旧风的兴起,而是对政治的冷漠。

  如今,在大部分前东德时期生产的小轿车被报废处理后,大街上仍能看到那个时期的汽车,甚至在非洲的汽车赛道上还出现了改装版。除了“特拉比”小轿车之外,还有当时的名牌“瓦特堡”汽车。

  在东德时期,人们要想购买一辆汽车必须等上10多年的时间。如今,英戈·施派克曼的租赁公司为婚礼和兴趣爱好者提供租车服务,“人们很高兴,在驾驶这些‘古董汽车’时常常会想到前东德时期人们表现出的团结精神。”

  施派克曼相信,当代人缺少前东德人那种团结在一起,靠自己努力生产汽车零件的互助精神。“特拉比”租赁公司的老板施派克曼也对此表示非常遗憾。显然,持同样看法的不只他一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