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合组织敦促法国和土耳其加大打击跨国商业腐败力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编辑:何冰 2014-10-24 07: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巴黎10月23日电(记者韩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3日说,法国和土耳其需进一步加强打击跨国商业活动中向外国公职人员行贿行为的力度。

  经合组织在新闻公报中说,自2012年经合组织要求法国加强海外商业反腐以来,法国已采取多项改革举措,如成立国家金融检察院、完善举报人保护体系、加重跨国商业腐败惩罚等。但法国在打击企业跨国行贿方面未完全落实相关国际公约的要求,尤其是当法国企业涉嫌贿赂外国公职人员时,法国司法当局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令人担忧”。至今为止,从未有法国企业因行贿外国官员被法国司法机关明确定罪,即使该企业在其他国家已因此被处罚。

  另据经合组织当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土耳其在打击跨国商业腐败方面落实相关国际公约的程度“非常低”。

  报告说,土耳其已加入国际性商业反腐框架,是《关于打击国际商业交易中行贿外国公职人员行为的公约》签署国。然而,自2003年该公约在土耳其生效以来,11年间土耳其针对跨国商业腐败只有10起指控,仅对其中6起展开调查,3起调查又不了了之。经合组织在报告中建议土耳其对症下药,加大对土耳其企业在国外行贿行为的调查力度,保持检察机关在打击跨国商业腐败中的独立性,调动国家力量落实跨国商业反腐以及改进对举报者的保护措施,鼓励人们揭发跨国商业腐败行为。

  经合组织于1997年通过《关于打击国际商业交易中行贿外国公职人员行为的公约》,旨在协调各缔约方共同打击国际商业交易中的行贿行为,维护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土耳其、法国、美国、德国等41个成员已签署该公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