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护士感染加剧全球“恐埃” 被指或随时蔓延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李博雅 陶短房陈一柳玉鹏 编辑:李莎宁 2014-10-14 14: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国护士感染加剧全球“恐埃” 被指或随时蔓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埃博拉恐惧在美国蔓延!”美国一名女护士12日被确诊为第一例在本土受感染的病例,令美国及世界多国对埃博拉疫情的恐慌上升到新高度:美国是当今世界医学和防疫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采取重重防护措施的护士仍被感染,其他国家、其他人群怎么办?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进行迅速透明的调查,此前他宣布将对抗埃博拉当作“国家安全最高级别的使命”,美国五大国际机场开始对相关入境者进行检测。近几天来,欧洲、亚洲、拉美也风声鹤唳,相继传出发现疑似病例的消息。世界卫生组织13日称埃博拉已是“现代社会发生的最严重健康卫生紧急危机”。此前,对于这场主要在非洲肆虐的疫情,许多国家视之为“非洲特产”,强调“本国不会发生疫情”。但在逐渐向世界蔓延的趋势面前,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自己绝非仅是“帮助非洲”的志愿者,而是在疫情面前主动自卫的一分子。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简称CDC)12日下午确认,得克萨斯州一家医院一名护理过埃博拉患者的护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这是美国本土确诊的第二起病例,同时也是在美国本土传染的第一个埃博拉感染病例。德国《明镜》周刊13日称,虽然这起只是个案,但说明埃博拉病毒随时可能在美国继续发生,甚至蔓延。

  美联社称,这名女护士曾经照顾美国首个确诊的埃博拉病例,后者在利比里亚工作时感染上埃博拉病毒后回到美国,8日在达拉斯市医院医治无效死亡。CDC负责人称,女护士具体的感染过程尚不清楚,目前与已死亡感染者有过接触的48人已被隔离观察。此外,波士顿医院的一名病人也因可能感染埃博拉遭到隔离。

  《纽约时报》称,面对最新的埃博拉疫情,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听取两次简报。奥巴马说,联邦当局应“立刻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医院和全国医疗人员准备妥当,一旦碰到埃博拉病患时遵循相关规范。”奥巴马已于6日宣布,将对抗埃博拉当作“国家安全最高级别的使命”。

  “美国已经敲响了警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五大国际机场对乘客进行严格检查,对美国公民的保护进入最高优先级。11日,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开始对来自西非国家乘客进行埃博拉感染筛查,包括测量体温,还必须回答一系列问题。华盛顿、新泽西纽瓦克、芝加哥以及亚特兰大的几大国际机场也将对西非疫区入境乘客进行检查。以上五个国际机场还设立隔离区。不过CDC官员警告说,无论机场检查措施多么到位,仍不可能将埃博拉传播的风险降至零。机场的检查更多的只是缓和公众的担心,而不是遏制病毒的传播。

  美国《达拉斯早新闻报》称,尽管达拉斯地方官员强调居民应保持冷静,并称居民感染该病毒的风险非常之低,但不少美国人仍然存疑,他们尤其关心的是:美国的大多数医院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这种疾病的准备?

  德国《焦点》周刊13日称,埃博拉疫情越来越令人感到恐惧:美国是当今世界医学和防疫水平最高的国家,护理埃博拉病患的医护人员显然也有完备的防护措施,但埃博拉仍可能蔓延开来。

  “我们都低估了埃博拉病毒的灾难性后果。”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12日对德国《图片报》称。从事全球卫生问题研究的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劳丽·加勒特日前在《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自从埃博拉疫情在西非爆发以来,美欧等发达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正陷入几大“误区”之中,比如:认为埃博拉病毒不会在富裕国家蔓延;认为美国“9·11事件”后积累的应急能力足以抗击埃博拉;认为旅行禁令可防范埃博拉在美国蔓延;认为埃博拉病毒疫苗研制突破在即。加勒特称,一些发达国家一直傲慢地认为,先进技术和良好应急计划可以保证埃博拉不会在本国传播。但当年“非典”时期,正是由于这样的“傲慢”,加拿大曾被病毒搞得焦头烂额;相比之下贫穷得多的越南却及时控制了疫情。

  英国《金融时报》社论称,随着对埃博拉的恐慌情绪席卷世界,飞往非洲的航班停飞,西非国家边界遭封锁,非洲的贸易和经济受到冲击。但事实证明,对于这场危机,国际社会对其置之不理的时间越久,控制危机就会变得越昂贵、越复杂。评论称,除非全球提高响应速度,否则从长期看,埃博拉将成为近代历史上蔓延规模空前的传染病。评论称,专家预测,到明年1月可能将有高达140万人感染埃博拉病毒。

  印度亚洲新闻网12日引述联合国埃博拉紧急应变任务小组负责人班布瑞的话说,由于埃博拉疫情“远远超过”全球的应对措施,危机可能会构成“史无前例”的挑战。他说,世界还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时间是我们的敌人,病毒的发展远远超过我们。我们的行动已经晚了,但还没有晚到不能战胜这场疫情。”他呼吁世界立即采取行动,做出更大的努力。

  “世界需要唤醒”,德国《斯图加特日报》13日这样呼吁。德国政府埃博拉援助协调员表示,疫情高峰期尚未到达。他认为,如果西非病毒没有得到控制,西方也就无法避免疫情入侵。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青木 李博雅 陶短房陈一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李博雅 陶短房陈一柳玉鹏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