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袭“伊斯兰国” 美军越打越“低”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4-10-08 15: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军方6日证实,首次动用直升机在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

   从高空轰炸到低空攻击,美军越打越“低”,伤亡危险性越来越高。美国官员拒绝认同这一趋势意味着美军今后将“触地”,在地面与“伊斯兰国”武装直接交战。

   指挥驻中东美军的中央司令部说,美军直升机5日和6日加入固定翼战机和无人驾驶飞机行列,在伊拉克攻击“伊斯兰国”武装,地点包括重镇费卢杰和拉马迪。

   中央司令部没有公布参加作战的直升机型号。一些美军官员向西方媒体披露,参战的是AH—64型“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

   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柯蒂斯·凯洛格说,应伊拉克政府请求,美军首次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投入直升机,原因是它们的特性适合支援在地面作战的伊政府军。

   美军应对“伊斯兰国”的行动逐渐升级,起初为向伊拉克派遣军事顾问和使领馆警卫人员,8月开始发动空袭,9月把空袭范围扩大至叙利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多次表示,不会派美军在伊拉克投入地面作战,以免美国再次陷入战争泥潭。但是,单纯空袭对击退“伊斯兰国”攻势是否管用受到质疑。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仍担心,美军可能最终卷入地面战和遭受伤亡。

   国会众议员芭芭拉·李的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鉴于这场军事行动没有获得国会授权,而且美国民众厌战,这名民主党籍议员“一直严重担心任务变形”和美军士兵的安危,比如出动直升机。

   美国智库机构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席理查德·方丹说,投入攻击直升机显示美军战机和无人机空袭“仅取得有限成效”,而且这次军事行动的形式从“一开始”就逐渐演变。

   另一智库机构战争研究所分析师、前美军战机飞行员克里斯托弗·哈默认为,动用直升机意味着美军伤亡风险等级显著升高,因为战机在高空能“完全避免”遭到“伊斯兰国”装备的武器击中,而“当你驾驶直升机在150英尺(50米)低空飞行时,一枚火箭弹或一挺重机枪就能击中你……这危险得多”。阿富汗战场多次出现美军直升机遭击落并导致伤亡的事例。

   美军官员则认为,直升机在目标上空盘旋时间更长、能在近距离使用重火力,从而更适合支援伊拉克政府军。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军官员说,“这是自然过程”,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相比速度快得多的战机,直升机是最佳选择。不过,他同时承认:“毫无疑问,直升机更易遭受攻击。”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军方事先考虑过投入直升机引发的风险,但是军事行动的形式没有变化。

   【花费超10亿美元】

   中央司令部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旬以来,美国已经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应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投入11亿美元。海军投射大约185枚导弹或炸弹,包括47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空军战机则投射近1000枚。

   美国还广拉“赞助”,大约40个国家以不同形式参与打击“伊斯兰国”,包括空袭。法新社6日援引美国国防官员的话报道,8月8日空袭开始以来,美军和伙伴国出动飞机超过4800架次,包括投弹、空中加油和侦察。按照这一强度,这次行动有望很快超越2011年对利比亚的空袭,当时美国和多个国家6个多月中出动飞机超过7000架次。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近2000次空袭中,由阿拉伯和欧洲国家战机发动的空袭占大约10%,显示这场行动美国仍是主角。(惠晓霜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