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贸发会议说全球经济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和金融体系不稳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美辰 王昭 编辑:何冰 2014-09-11 07: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日内瓦9月10日电(记者刘美辰 王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日发布的《2014年贸易和发展报告》说,全球经济仍未找到一条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和金融体系持续不稳定。

   报告说,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在2.5%至3%之间,较2012年和2013年的2.3%略有上升,但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报告预计,2014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为1.8%左右,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将达4.5%至5%,而过渡经济体(东南欧和独联体)经济增速将降至1%左右。

   贸发会议认为,打破经济增长长期低迷状态需要的不是新的金融泡沫,而是通过实际工资提高和收入分配更加平等来实现总需求增长。报告指出,目前金融仍然压过实体经济占主导地位,工资份额持续下降,这表明全球经济未能切实抓住和解决出现危机和复苏乏力的根源。

   报告说,国际贸易依然萎靡不振,2012年至2013年以及2014年最初几个月,全球商品贸易额增长约2%,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报告认为,国际贸易增长缓慢不是因为贸易壁垒增多和供应不足,而是因为全球需求不振。通过减少工资和“内部贬值”等手段刺激出口的做法会适得其反,扩大全球贸易应依靠在国内需求推动下的经济强劲增长。

   有观点称,世界经济不同类别的经济体在缓慢但稳定增长,由此避开了系统风险,确定了一条低通胀、低增长但稳定、可持续的增长道路。贸发会议对此警告说,当前全球范围内就业增长疲弱、薪资水平停滞、家庭债务增加、资产价格飙升等问题不容忽视,推动当前经济复苏的一些因素不足以支撑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报告说,发达国家为应对经济危机而采取的政策不同程度地结合了紧缩财政、压缩工资和增发货币等措施,这抑制了国内需求,也鼓励资本流入金融领域而非进行生产性投资,使得资产价格在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大幅上涨,同时导致大量资本外流。贸发会议警告说,当前的形势与导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些情况有部分相似之处,例如不平等加剧和资产泡沫等。

   贸发会议强调,由于国际金融架构一直存在不稳定性,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潜在的脆弱性被放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主要依赖少数初级商品出口或劳动密集型的低技能制造业的国家依然易受国际贸易负面冲击的影响。

   贸发会议建议各国制定提振需求的政策,其中也可包括再分配政策,同时采取有效的产业政策,从而在不对国内价格和贸易平衡造成过度压力的情况下应对需求增长。

   贸发会议强调,国际资本流动通常会增加资本流入国的金融脆弱性。为了创造能够促进增长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条件,建议各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管理资本流动,避免资本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造成破坏性影响,但资本管理措施应被视为常规工具而不是应急的临时措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美辰 王昭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