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政府决定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力量提供武器 创德先例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郑安 编辑:李莎宁 2014-09-02 09: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德国政府决定为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力量提供武器 系德国首次为冲突地区提供武器装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迄今为止,对德国来说,向冲突地区提供武器都是一个禁区。但是9月1日,默克尔政府决定向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提供武器装备,以抵抗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进攻。

  德国当地时间9月1日,在纳粹德国入侵波兰75周年纪念日之际,德国联邦政府突破了“为冲突地区提供武器”的禁区,决定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力量提供武器支援,以进一步与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

  德国议会当天以绝对多数通过了这项决议,虽然只是象征性的投票,但是表达了政府主要领导层的意思。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国会发言时解释称,德国此次向库尔德人提供武器支援是出于自身安全利益考虑,符合德国法律规定的“禁止为冲突地区提供武器支援”的例外情况。

  默克尔说:“如果让这些恐怖分子征服一大片地区,让他们形成一个坚固的基地堡垒方便撤退和休养生息,那么对我们德国来说,也将处于越来越危险的境地,就这个意义来说,我们德国的安全利益也将受到损害。”

  伊拉克所在的中东地区是欧洲通往亚洲的门户,是从古至今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地理上的近距离,中东地区稳定与否对欧洲的影响十分大。然而德国所谓的安全利益不仅仅是从地缘政治因素角度考虑,还有更多的原因在于害怕战争带来的难民潮涌入欧洲,影响欧洲本土的稳定。而德国由于在欧债危机中经济表现良好,不仅吸引了无数人才前来定居,同时涌来的还有来自中东和北非的难民。对此,社民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奥普曼直观地表达了德国为库尔德人提供武器的必要性。

  “如果现在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攻约旦和黎巴嫩,这两处临时收容了无数因为叙利亚内战而无家可归的难民地区,将进一步不稳定并爆发更大面积的骚乱和战争,产生更多难民。”

  德国此次向库尔德人提供的所有武器价值大约7000万欧元,其中包括30枚“米兰”反坦克导弹,1.6万支冲锋枪以及1万枚手雷,另外还有40支机关枪以及4000件防弹衣。据国防部介绍,这些武器可武装1万名士兵。德国政府称对供武风险非常清楚,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我们也反问自己,如果我们不对库尔德人提供武器,那么这些恐怖分子将如何进一步实施暴行?我们真的可以在那里等待和期待,有人会来解救这个危急的情况吗?不会的,这也不符合我们对国际安全责任的认识。”

  德国政府的供武决定在德国政界造成了较大的意见分歧。反对党绿党和左翼党以德国因此卷入战争、并且武器可能会“落入不良之手”为由而坚决反对。绿党党团主席霍夫莱特尔表示,“这些武器未来将成为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北部库尔德地区之间矛盾激化升级的助推剂。”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对此表示,不能排除库尔德武装力量会利用西方支援的武器为自己的利益作战,也就是试图建立“库尔德国”。为了减少风险,德国支援的武器数量仅在适用范围之内,以防止库尔德人用多余的武器建立自己的武器库,将来用作它途。

  目前,美国和伊朗已经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力量输送了武器。欧盟中的法、英、意三国也做出了供武决定。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郑安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