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拿大千余名原住民妇女失踪或遇害 总理拒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长安 编辑:李莎宁 2014-08-28 09: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加拿大总理哈珀拒绝就原住民妇女失踪甚至遭到杀害案展开全国性调查,但加拿大多位省长与原住民领袖集体呼吁联邦政府改变看法。

   当地时间8月27日,包括新斯科舍省、安大略省、萨斯喀彻温省、曼尼托巴省等加拿大全部10个省和3个特区的行政首长与原住民议会全国主席等,在爱德华王子岛省开始的联邦省际理事会议上,共同就此发声。

   与此同时,当天上午,加拿大在野党之一的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凯(Tom Mulcair)也在渥太华举行记者会并承诺,如果新民主党在明年举行的下届联邦大选中组阁,将在100天内启动全国性调查。

   加拿大原住民妇女的失踪遇害案由来已久。今年5月,皇家骑警透露,在过去几十年中,共有1000多名原住民妇女失踪或遭杀害。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当时加拿大社会各界、尤其是原住民社区就呼吁进行全国性调查,但至今无果。

   加拿大省长们的这一波集体发难缘于前不久曼尼托巴省一个15岁的原住民女孩冯丹(Tina Fontaine)被害,她的遗体在当地的一条河里被发现。

   正在进行其年度北极之旅的加拿大总理哈珀被问及此事,他虽称这是一个“可怕的罪行”,但不认为这是一种“社会现象”。哈珀的说法立刻遭到联邦自由党党魁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抨击,他批评哈珀“不只是和民众脱节,历史将证明他是错误的”。

   也因此,目前问题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联邦政府会否启动全国性的调查。曼尼托巴省省长泽林格(Greg Selinger)表示,“这就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的回应,这不是某一个省的问题”。

   当日会议轮值主席、爱德华王子岛省长吉兹(Robert Ghiz)说,留给哈珀的只有两种选择,“不换思想,就换总理”。

   萨斯喀彻温省省长沃尔(Brad Wall)当天早些时候说,当推动联邦政府举行全国性调查的同时,该省会自己行动起来。沃尔说,任何调查都必须考虑所有原因,从司法系统到社会因素。

   原住民领袖之一的原住民议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皮卡尔(Ghislain Picard)说,原住民领袖们清楚告诉他,“停滞不前是最糟糕的事情”。皮卡尔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说,他们将从两个方面向前推进,“一是进行一个可行计划的讨论,商讨立竿见影之策,同时,继续呼吁调查。通过调查找到问题的答案”。

   加拿大原住民妇女协会主席奥德特(Michele Audette)提议现在举行一个国家层级的圆桌会议,以观察联邦政府对这个问题究竟持多开放的态度。她说,如果连这个提议都遭渥太华拒绝,那将是不可接受的。 (记者 徐长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长安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