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科学家研发“折纸机器人” 可入灾区进行搜救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张小丹 2014-08-08 16: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测试中,这款小型变形机器人可以从扁平状态变成四条腿站立的机器人,无需人类帮助即可行走和转弯。专家认为,这种自我组装系统可为大规模制造多用途机器人提供廉价方案。(网页截图)

(在测试中,这款小型变形机器人可以从扁平状态变成四条腿站立的机器人,无需人类帮助即可行走和转弯。专家认为,这种自我组装系统可为大规模制造多用途机器人提供廉价方案。(网页截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7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从日本折纸艺术中获得灵感,研究出一款可变形的折纸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被用于进入灾区倒塌建筑中执行搜救任务。
  
  在测试中,这款小型变形机器人可以从扁平状态变成四条腿站立的机器人,无需人类帮助即可行走和转弯。但是与“变形金刚”玩具不同,这款机器人并非为儿童设计的玩物,而是为了帮助执行搜救任务。
  
  这种机器人由5层材料制成,都是激光刀根据数字规格切割而成。中间层是铜,刻有复杂的电引线。两层纸质结构包裹铜层,最外层则是有变形记忆功能的聚合物,遇热后可自动折叠。这些激光切割的材料被组合起来后,再将一个微处理器和一个或多个小型发动机安装在材料表层上。
  
  一旦电池通电后,扁平机器人的外部聚合物会受热折叠,在4分钟内变形为可移动的机器人。它长约12.7厘米,可以以每秒钟5厘米的速度爬行,也能自己转弯。
  
  机器人原型中的附件都是手工完成的,但可用机器“分拣”系统代替。专家们认为,组装系统可以为大规模生产多用途机器人提供廉价方案。这种小机器人可在狭窄受限空间使用,比如在倒塌建筑中搜救幸存者。
  
  哈佛大学博士生萨姆·费尔顿(SamFelton)指出,传统制造方法需要昂贵的机械,而3D打印技术不适合大规模生产。可是折叠机器人的部件却可通过标准工具迅速而廉价地大规模生产。(杨柳)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实习生 张小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