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鲜发行新版5000朝元钞票 不见金日成头像(图)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仁军 2014-08-02 08: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旧版朝鲜5000元纸币上印有金日成头像。(资料图片)

  朝鲜开始发行新版5000朝元钞票。新钞不见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肖像,而是换成国际友谊展览馆和万景台故居的图片。

  银行奇怪如此变化

  记者8月1日确认,新版5000朝元钞票7月28日开始在市场出现。朝鲜官方尚未宣布发行新钞的消息。

  韩联社援引国家情报院对国会的汇报内容说,旧钞可在一段过渡期内兑换成新钞或继续使用。过渡期后,旧钞将作废。5000朝元是朝鲜币值最高的钞票。

  韩国网刊《每日朝鲜》8月1日报道,已经开始流通的5000朝元新钞并未印金日成肖像,意味金日成肖像已从朝鲜货币上暂时消失。

  报道援引朝鲜境内消息来源的话说,朝鲜中央银行各个地区分支8月1日上午都开始兑换5000朝元新钞,“我们已经得到新钞,奇怪看到金日成肖像消失。”

  然而,多家韩国媒体先前报道,新版5000朝元将同时印有金日成及其儿子金正日的肖像。

  韩联社7月30日报道,新版5000朝元的钞票同时印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肖像,而旧版5000朝元仅有金日成肖像。

  或为打击外汇黑市

  韩联社认为,这次发新钞谈不上货币“改革”,影响力不及上次重估币值。

  朝鲜政府2009年11月突然下令重估币值。原朝鲜货币当年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以更换新货币。新旧货币兑换比率为1比100,即原先面值1000朝元的纸币由面值10朝元的纸币取代。

  这一举措当时被解读为打击私有市场活动,但导致朝鲜通货膨胀迅速抬升,居民争相换取硬通货,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公众对朝元的信心。韩联社认为,尽管这次发新钞与正式货币改革无关,但显然有抑制通货膨胀和打击外汇黑市之意。

  ■科普贴

  朝鲜货币为朝鲜元,纸币有1、5、10、50、100、200、500、1000、5000元九种面值。面值5000元的朝鲜货币之前上面只印了金日成的头像。目前的汇率为1 朝鲜元(KPW)= 0.007人民币(CNY)。

  ■链接

  价签多用美元人民币

  朝鲜经济实行双轨制,外汇在朝鲜经济体系中充当“润滑剂”的作用。现在普通朝鲜民众手里都持有一定数量的外币,包括美元、人民币、欧元等。

  路透社去年报道,朝鲜居民使用人民币明显增多。大多数商店内的价签都用美元、人民币和欧元标注价格。

  鉴于朝鲜的很多经济数据并不公开,围绕朝鲜境内的外汇流通规模有不同推测。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去年4月估算,这一数字为大约20亿美元,而朝鲜经济总量约为215亿美元。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