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比里亚:男孩死于埃博拉病毒 哥哥放火烧卫生部大楼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刘仁军 2014-08-01 09: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利比里亚采取非常措施遏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美方撤离300多名志愿者

  利比里亚政府30日宣布,为遏制埃博拉疫情蔓延,全国学校将停课,政府正考虑对一些居民区实施隔离。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警告民众千万不可小看当前疫情。

  同一天,美国志愿者组织“和平队”宣布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西非三国撤离300多名志愿者。

  非常措施

  约翰逊-瑟利夫30日发表讲话,提醒民众重视疫情。

  “利比里亚同胞们,埃博拉病毒真实存在,它可传染,会害死人。否认疫情不是办法,我们必须保护好自己并让你所爱的人安全。”

  两天前,利政府宣布关闭大多数边界通道,禁止一切游行、示威和广告促销活动。

  30日,政府公布最新措施,包括让学校停课、所有非必要政府工作人员休假30天,安全部队将负责确保上述措施的执行。

  利比里亚还考虑根据卫生部的建议对一些居民区实施隔离。约翰逊-瑟利夫告诉路透社记者:“采取这些措施后,只有卫生部工作人员允许进出这些区域,食品和医疗援助将提供给这些居民区和受影响的个人。”

  利比里亚新闻部长刘易斯·布朗说:“这是重大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疫情凶猛、致命,我们国家许多人都已丧命,必须采取行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亟需各种形式的帮助。”

  局势难控

  西非国家几内亚今年2月初暴发埃博拉疫情,疫情迅速蔓延至利比里亚等周边国家。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共出现1200多起感染病例,672人死于埃博拉出血热。

  美联社记者在利比里亚报道,疫情引发恐慌。一些农村地区的居民指责外国援助人员带去埃博拉病毒,还有人把患者藏在家里而不带去就医。一名男孩死于埃博拉病毒后,他的哥哥放火焚烧位于首都蒙罗维亚的卫生部大楼。

  慈善机构撒玛利亚救援会宣布,鉴于地区“局势不稳定且安全因素”,这一组织将从利比里亚撤出非必要人员。

  利比里亚卫生部门官员30日说,蒙罗维亚的一处隔离中心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不得不安排20名新接治的病人回家自我隔离,医护人员在那里穿着隔离服为他们提供治疗。

  卫生部一名副部长证实,先前有附近居民反对艾尔瓦医院扩建隔离中心,抗议已经结束,但扩建工作还需24至36小时。

  美方撤人

  美国和平队30日宣布,暂时从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撤出340名志愿者。

  现阶段,和平队共有102名志愿者在几内亚、108人在利比里亚、130人在塞拉利昂支援当地教育、卫生和农业事务。

  和平队确认,已有两名志愿者因接触一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接受隔离。这名感染者已经死亡。

  美国国务院说,已有一名美国公民在利比里亚感染病毒后于尼日利亚境内死亡,另外两名美国医疗志愿者因染病接受隔离。这两人分别是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和传教士南希·怀特博尔,情况有所好转。

  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告诉媒体记者,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莉莎·莫纳科29日已向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汇报西非埃博拉疫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判定,埃博拉病毒尚未对美国构成威胁”。(杜鹃)

  六问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如今在西非三国肆虐,致死670多人,引发国际密切关注。这种病毒究竟缘何传播,患者症状如何,怎样预防?无论疫情离你有多远,都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埃博拉是何种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这种病毒除传染人类外,也可在灵长类动物间传播。

  1976年,比利时科学家彼得·皮奥特和同事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并用疫情发生地刚果(金)的埃博拉河给它命名。

  埃博拉病毒共有5个亚型,1976年发现的首种亚型最为致命。世界卫生组织说,初步调查显示,几内亚本轮疫情的罪魁祸首就是这种亚型。

  ——发病后的症状如何?致死率是多少?

  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可达90%。无国界医生组织证实,由于有医疗人员的介入,本轮疫情的致死率为55%。

  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是2至21天。早期症状为发烧、身体虚弱、肌肉疼痛、头疼和嗓子疼。无国界医生说,还有感染者会出现皮疹、红眼、呃逆、胸痛、呼吸和吞咽困难等症状。

  世卫组织警告,上述早期症状往往被人误解为疟疾、伤寒、脑膜炎或瘟疫。

  随着时间推移,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人会出现呕吐、腹泻、肾功能和肝功能损伤,甚至体内外出血等症状。

  ——如何治疗、预防?

  现阶段,没有任何特效药可以治疗埃博拉出血热。

  一旦发现被感染,患者就应该接受隔离并由穿着防护服的医疗人员照料。治疗办法包括输液、保持患者氧气、血压稳定等。部分患者会在一段时间的医疗照料后康复。

  目前还没有预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一些疫苗正在实验中,尚未推向临床使用。

  ——埃博拉病毒如何传播?

  世卫组织认为,非洲的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它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动物。

  如果接触到患者的血液、分泌物或其他体液,就有可能感染病毒。如果让伤口处接触到被患者弄脏的衣服、床单或用过的针头同样可能感染病毒。

  即便男性患者康复了,在康复后的7周内,他也可能经由性行为把病毒传给伴侣。

  无国界医生说,即便患者死亡,埃博拉病毒也可在受感染器官外的液体上存活数日。

  由于直接接触患者,医疗人员受感染的几率更大。他们应穿着防护服、戴手套和面具治疗患者,以防患者体液溅到医生的鼻子、嘴和眼睛上。

  ——西非三国本轮疫情缘何如此凶猛?

  埃博拉疫情已在西非多国致死672人,被视作近年来全球暴发的最严重疫情之一。

  无国界医生成员巴特·詹森说:“这一疫情史无前例。现在完全没有得到控制,情况越来越糟……有许多地方的人其实已经感染,却根本不知道。”

  这一组织的流行病学家卡密林妮·卡拉赫内说,疫情在医疗条件较差的地方更容易传播。

  另外,一些传统观念也为疫情控制制造不少阻力。

  美联社记者在利比里亚报道,一些农村地区的居民指责外国援助人员带去埃博拉病毒,还有人把患者藏在家里而不送医。

  ——为何多国警惕疫情扩散?

  埃博拉疫情正引起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当局警惕。

  英国政府7月30日举行最高级别危机会议,商议埃博拉疫情对英国的影响,认为这一疫情正对英国乃至欧洲构成“非常严重威胁”;一名由肯尼亚返回中国香港的女子呈现疑似感染埃博拉病症,一度引发亚太地区高度关注。当地媒体晚些时候报道,这名女子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美国志愿者组织“和平队”宣布从西非三国撤离300多名志愿者。

  如今,有人担心,埃博拉疫情会“搭飞机蔓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由于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较长,机场工作人员几乎无法阻止那些没有显现症状的埃博拉病毒携带者登机。

  也有专家提示,在飞机上感染这种病毒的可能性相对较低,这是因为在携带者显现症状前,这个人不具备传染能力。

  换句话说,机场安检人员责任重大。美国疾控中心发言人马尔蒂·塞特龙说,机场人员“需要培训了解相关症状,知道该如何应对、该找谁处理……对于全球围堵疫情而言,这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杜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