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解除部分对朝经济制裁 涉及汇款申报和船舶入港(图)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2014-07-04 0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解除部分对朝经济制裁接受采访(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上午宣布,解除部分针对朝鲜的单边经济制裁。日朝两国于本月1日在北京举行了政府间协商,朝鲜向日本就设立“重新调查绑架问题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说明。日本经过研究后,认为这一调查委员会可以执行具有实效性的调查,因此决定解除部分制裁。而美国、韩国则对如何解决朝鲜核及导弹问题非常重视,日本此举或将加深美韩的担忧。

  本次日本决定解除的制裁包括,禁止朝鲜当局人士进入日本等对人员来往的限制、携带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00元)以上现金及汇款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30万元)以上需申报的制裁、禁止朝鲜籍船舶入港的制裁。日本将在4日的例行内阁会议中,正式决定解除制裁,待朝鲜成立调查委员会即正式执行。而禁止货船“万景峰号”入港、禁止朝鲜包机进入日本等禁令仍将维持。

  日朝两国政府于5月末举行了外务局长级磋商,一致同意就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本月1日,两国再次在北京举行会谈,朝鲜向日本介绍了委员会的领导者和主要成员的姓名、所属单位、人数及拥有何种职权等。

  对此,日本于3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召开由首相、官房长官、外相等人参加的相关阁僚会议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会上,日本认为朝鲜即将设立的委员会被赋予了“可调查以所有机构为对象的特别权限”,“可以实施综合全面的调查”。安倍首相3日对此向记者团解释:“(朝鲜)国防委员会及国家安全保卫部等可以代表国家做出决定的组织(参与调查),我们认为这是以往没有的体制。”

  朝鲜在成立委员会后,将随时向日本传达调查状况。日本也将派遣相关人士赴朝鲜确认调查状况。届时,被绑架日本人中是否有在世者等将成为焦点。

  报道最后称,朝鲜于上月29日发射了两枚短距离导弹,7月2日又发射两枚火箭弹。且朝鲜在协商中也明确表示,不会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决议。日本为解决绑架问题下决心解除部分制裁,这对重视朝鲜核问题及导弹问题的美国、韩国来说,或将加深其担忧。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