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度政府治理“圣河”污染 拟建数千个河畔厕所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何星宇 编辑:李莎宁 2014-06-22 09: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印度政府五部门联合治理“圣河”污染 拟建数千个河畔厕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星宇):近日,针对印度“圣河”——恒河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新上台的莫迪政府就如何治理恒河污染召开了高层会议,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研讨并达成恒河污染治理行动的草案,而其中有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准备在恒河沿岸建造数千个厕所,以期通过此举减少沿岸印度人露天大小便的行为,净化恒河区域环境。

  此次印度政府想要治理恒河的计划来源于新任总理莫迪此前的一个宣言,有数据表明,印度有6亿多人直接露天大小便,2个月前的印度大选期间,莫迪在恒河河畔的印度教圣城瓦兰纳西竞选时曾表示,如果当选总理,他管理和清洁印度的行动将从清洁恒河开始。在莫迪当然总理后,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并开始着手制定治理恒河的计划。

  几周前,包括印度环保、旅游、水资源、电力以及交通运输等5个部门的部长就如何治理恒河污染举行了高层会议,经过多方研讨初步达成了恒河污染治理行动的草案,5个部门将携手配合治理恒河污染。而总理莫迪将亲自监督这项恒河治理计划。其中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准备在恒河沿岸建造几千个厕所,希望通过此举减少印度人露天大小便的行为,避免对恒河沿岸环境造成污染。

  恒河被印度教徒视为最神圣的“母亲河”,但这条“圣河”也是世界上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动物尸体等污染源让让这条发源于喜马拉雅山冰川的纯净河流变成一条“毒”河。据统计,恒河两岸城镇每天产生的污水高达30亿升,但仅有12亿升被处理过。大多数废水被直接排入恒河中,恒河及其支流中约有40%的河段已受到中度乃至重度污染,不适合沐浴,更别说饮用。

  但是由于恒河在印度教徒中的神圣地位,虽然恒河污染问题严重,仍然有很多印度教徒坚持在恒河中沐浴,因为他们相信“水虽然脏,但圣河是纯净的”,甚至有些虔诚的印度教徒在恒河中沐浴后还会直接饮用“圣水”。

  印度政府的此项提议受到环保组织欢迎。恒河保护组织成员巴格瓦蒂说,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但并非不可能执行。入厕的方便肯定会提高人们的意识,结束公开排便的现象。

  不过一名叫做蒂娜的家庭主妇则表示,男人随地大小便和厕所无关,而是缺乏公民意识。蒂娜表示她曾见到一个男人在街边小便,而公共厕所就在不远处。记者本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街边也经常见到随地小便的印度人。乘坐火车外出采访时,从窗户向外看去,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铁轨旁大便,令人大跌眼镜。

  有分析称,印度民众对随地大小便习以为常,他们认为这是亲近自然的表现,是千年以来不变的习惯,为什么要花钱上公厕?因此有专家呼吁在印度修建公厕固然重要,但改变民众的卫生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污染、改善印度的整体环境。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何星宇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