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斐济楠迪印象:把美丽留给后代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鹏 向建国 胡丹丹 编辑:何冰 2014-06-21 00: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斐济楠迪6月20日电(记者刘鹏 向建国 胡丹丹)如果你来到斐济旅游核心地带楠迪,你会相信“天堂也不过如此”。湛蓝的天空不时飘过形状各异的白云,清澈的海水可见鱼儿悠闲地游弋,海滩旁椰树成林,小道上奇花盛开。

  如果说斐济群岛是点缀在南太平洋上的一串明珠,楠迪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颗。刚闭幕的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第二届峰会就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举行。

  楠迪坐落于斐济最大岛屿维提岛西部,旅游业发达,酒店业在全国位居第一位。

  在峰会举办地、依傍楠迪的小岛——丹纳拉乌,酒店大多依海而建,海滩则是所有酒店共有。从海滩上,你可以欣赏风格各异的酒店,从酒店建筑你就能辨别又来到一个新的“领地”。

  为了让举家前来旅游的人们放松心情,所有酒店都备有孩子们游玩的泳池、活动室、游乐场等设施,且专门设有“托儿所”,父母可以将孩子送去托管而放手游逛,孩子们也能在沙滩、泳池等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游玩与交流。

  在楠迪,听到最多、讲得也最多的一句话是“布拉”(斐济语:你好)。在路上,在商店,在餐厅,每一位见到你的斐济人都会友善地向你打招呼,记者还遇到几位当地人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后,马上用中文“你好”来招呼我们。

  据悉,近两年每年来斐济旅游的中国人已经超过2万。中国人无论是持公务护照还是持因私护照到斐济都可享受免费落地签证。在楠迪国际机场,记者体验了签证的便捷:工作人员简单几句问话,然后将签证章落下,前后不到5分钟,便满面欢笑地将证件递出。

  目前,中国香港直航斐济最大机场楠迪机场的航班已经开通。据悉,斐济有关部门也在开始与中国有关民航机构协商,开通内地直航斐济的航班。

  记者注意到,楠迪傍海酒店有的距离太平洋仅十几米,有的仅仅高出海平面数米,有的已经筑堤避免海浪侵袭。由于海平面上升,包括斐济在内的一些岛国面临环境灾难的威胁。

  第68届联大主席阿什在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说,研究显示,到2100年,全球变暖可能使海平面最高上升两米,这会导致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太平洋小岛屿国家无法居住。只有全部转向绿色经济,才能保证所有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国家有持久繁荣的未来。

  正是为了保护家园,为了把这里的每一寸美丽留给一代又一代,斐济去年主办了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首届峰会,并连续两年在楠迪举办。今年峰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共有近20个太平洋岛屿国家和地区前来共商大计。峰会的意义在于,一方面,论坛国家和地区代表坐在一起,商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灾难;另一方面,峰会传递出信息,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共同帮助太平洋岛国解决环境问题。

  斐济对家园的保护已经细化到物种。斐济政府规定,入境斐济严禁携带任何食品和植物及种子等可能破坏当地环境或生态平衡的物品,否则将面临严厉处罚。在楠迪机场,有游客只因随身携带一个苹果而被处以近200美元(约合1246元人民币)罚款。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这是楠迪的期待,也是斐济的期待,更是所有小岛国的期待。美丽不畏灾难,前提是全球协同一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鹏 向建国 胡丹丹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