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尼日利亚中部连环爆炸上百人死亡 紧急状态获准延期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李晋 编辑:刘仁军 2014-05-22 10: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尼日利亚中部连环爆炸百人死亡 紧急状态获准延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尼日利亚中部城市乔斯20日发生连环汽车炸弹袭击,两次爆炸至少造成118人死亡,目前仍无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就在同一天,尼日利亚国会正式通过了将该国东北部紧急状态延长半年的决定。面对恐怖主义肆虐的阴云,尼日利亚的反恐战略或将迎来拐点。

  当地时间20日下午,距离首都176公里的尼日利亚中部高原州首府乔斯一处市场和医院接连发生汽车爆炸袭击。两起爆炸明显指向平民。根据在现场救援的尼日利亚国家紧急状态处理署介绍,目前已经确认爆炸至少造成118人遇难,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而由于爆炸造成的大量废墟仍未能及时清理,最终的死亡人数很可能大幅攀升。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将这次袭击描述成“对人权和自由的无情践踏”,他还向全体尼日利亚人民保证,誓言将打赢对恐怖主义的战争。

  目前仍然没有组织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值得注意的是,乔斯所在的尼日利亚中部地区基督徒与穆斯林之间的宗教矛盾严重,近年来因宗教原因爆发的冲突和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此外,尼日利亚最主要的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近来活动频繁,上个月发生在首都阿布贾的汽车炸弹袭击和东北部276名女学生被集体绑架事件就出自博科圣地之手。

  2013年5月,鉴于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乔纳森总统宣布部博尔诺、约贝和阿达玛瓦州进入紧急状态,大批军队随即进入,展开针对极端伊斯兰武装博科圣地的反恐战争。按照尼日利亚宪法,国内紧急状态有效期为6个月。但由于尼日利亚恐怖主义并没有得到有效抑制,最近半年,不断高涨的博科圣地袭击、绑架等事件则基本宣告了军方的清剿远未取得预期效果。本月20日,尼日利亚国会参议院通过乔纳森总统关于延长东北部紧急状态的请求,继去年12月之后,尼日利亚东北三州的紧急状态第二次得到延续。

  最近半年尤其是最近两个月以来,发生在尼日利亚的恐怖袭击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趋势,那就是范围不断蔓延、烈度与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加。从上个月发生在首都阿布贾公交站的大爆炸到现在乔斯的连环汽车炸弹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与恐慌效果较之以往成倍放大;而发生在博尔诺州的276名女学生集体绑架事件更是使博科圣地组织的累累罪行获得了全球关注。

  然而,北方多个州对于延长紧急状态法案原本就持强烈反对态度,认为已经被证明基本无效的紧急状态严重影响了东北三州的正常经济活动和生活,多方声音都呼吁政府应考虑军事手段之外的软实力来解决恐怖主义难题,一味依靠紧急状态可能激发更大政治与社会矛盾。2015年2月,尼日利亚将迎来总统大选,在恐怖主义继续扩散的情况下,紧急状态继续实行甚至扩大,“战争状态”地区很可能缺席选举,这必将引发极为严重的政治危机,可能导致局面全面失控。怎样在“紧急状态”和“全面战争”之外寻找更为灵活和折衷的反恐之路,很可能是目前尼日利亚政府面临的艰难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李晋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