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总统下令继续在东南部开展军事行动 俄采取反制措施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曹胜济 编辑:李莎宁 2014-05-14 15: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乌克兰总统下令继续在东南部开展军事行动 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曹胜济):在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之后,代理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3日下令,继续在东南部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当天,在克拉玛托尔斯克,乌政府军与当地武装发生冲突,造成多人伤亡。与此同时,针对欧美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俄罗斯开始采取反制措施。

  13日,乌克兰议会新闻中心援引图尔奇诺夫的话表示,当局为阻止犯罪活动决定继续反恐行动。当日中午,在顿涅茨克州克拉玛托尔斯克市郊外,乌克兰政府军的一支装甲车队遭到当地武装的袭击。乌克兰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超过30名武装分子事先埋伏在河边的灌木丛中,使用火箭筒和自动步枪对装甲车队进行攻击,两辆装甲车被火箭筒击中发生爆炸。战斗中乌军有7人死亡,7人受伤。这是自4月份乌克兰当局在东部开展“反恐行动”以来,乌军在单次战斗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据当地武装民兵的消息,在这次战斗中有一名民兵阵亡。

  当天,卢甘斯克州“人民州长”博洛托夫在乘车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射击,博洛托夫伤势轻微,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博洛托夫原计划将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商谈关于合并的事宜。袭击者的身份还没有确认。

  俄罗斯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说,俄方认为尽快落实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工作“路线图”至关重要,“路线图”中有关要求乌当局立即停止对该国东南部“围剿行动”的内容具有关键意义。声明要求乌克兰当局从当地居民点撤出军队和雇佣兵,按照“路线图”释放所有政治犯,并停止对平民的武力威胁。俄方相信如果基辅当局实施这些步骤,乌东部的民间武装将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NextPage]

  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13日还正式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出预付款通知,这标志着俄罗斯正式对乌克兰启动预付款供气机制。这一机制意味着,乌方支付多少供气费用,俄罗斯就供应多少天然气。 俄气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表示,俄方已根据6月每昼夜1.14亿立方米的供气量,向乌方开出约16.6亿美元的预付款账单。他强调,这笔款项的最后支付日期是6月2日,如果乌方不能足额支付,俄气将根据乌方支付的数额供应相应数量的天然气。

  针对美国、欧盟方面对俄罗斯实施的几轮制裁措施,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13日表示,俄罗斯将拒绝美国此前提出的2020年后继续维持国际空间站运行的提议。另外,如果美国将俄制火箭发动机NK-33和RD-180用于军用目的,俄罗斯将停止向美国供应这两个型号的火箭发动机,也不再向已经出口到美国的发动机提供日常维护工作。

  此外,罗戈津还表示,俄罗斯可能将暂停运行所有设在俄罗斯领土上的美国卫星定位系统(GPS)站点。罗戈津说,如果俄美两国无法就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在美国设立站点一事达成协议,俄罗斯将于今年6月1日暂停运行分布在俄罗斯的11个美国GPS系统地面站点。罗戈津说,近几个月来双方关于这一问题的谈判毫无进展,俄罗斯相关部门仍愿意与美国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但如果9月前仍无法达成一致,俄罗斯将于9月1日完全终止运行本国境内的GPS导航系统地面站点。有舆论分析认为,俄罗斯的这些举措都是针对美国制裁而采取的反制措施。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曹胜济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