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追问:多国军方雷达为何没发现失联客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2014-03-17 09: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搜寻线索】

  “待机”信号成寻找唯一线索

  目前揭示马航失联客机可能去向的唯一线索,是这架波音777型客机内一个数据系统通信装置发出的信号。

  这一信号由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向马来西亚方面提供,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是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飞机状况管理”(AHM)系统的数据通信运营商。

  正是依据对这些数字信号的分析和推算,马方15日下午发布失联客机8日凌晨与地面失去联系几个小时后可能航迹的半径,继而重新确立空中、海上和地面搜寻范围。

  波音公司为这架777客机配备AHM系统,用于实时采集并发送飞机运行状态数据,用以就维护需求提醒用户,帮助提高运行效率。只是,这一系统及其服务属于波音公司额外收费项目。

  多名美国航空界人士说,AHM借助卫星发送数据,出于费用考虑,马航没有购买服务。

  尽管不予启用,只要飞机还在运行,AHM所附数据通信装置就处于“待机”状态。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副总裁科雷说,向马航提供370航班信号同时,通信装置每隔一个小时自动发送一次脉冲信号,显示自身正在“待机”。据新华社

  【搜寻办法】

  两颗卫星能确定“准确位置”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表示,根据现有数据,无法确认飞机和卫星最后联系的准确地点。不过,海事卫星收到的马航客机信号可以带给人们两个信息:一,飞机至少在当地时间8日早8时之前并未受到重大损伤;二,可以极粗略地判断飞机所在方位,但不能确认信号发出的确切位置。

  马航370航班AHM系统通信装置“待机”信号不包含客机方位、高度、速度等任何运行信息,却足以经由推算获得客机相对于卫星的距离,也就是发送信号那一刻以卫星为中心点所处范围的半径。马方8日发布MH370航班可能航迹,标示两段弧线,是客机最后一次发送信号时大致所处位置。

  现在用于分析和推算失联客机航迹所依据的信号是由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接获的,所以弧线只能是同一半径。如果另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同时接获信号,就可以推算出另一半径及其弧线;两段弧线交叉点是客机发送信号时所处实际位置。

  对接获多少次脉冲信号和其他一些细节,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没有披露。据新华社

  ■ 追问

  多国军方雷达为何没发现客机?

  据新华社电“9·11”事件后,从未发生过类似民航航班“隐身”飞行的先例。这源于后“9·11”时代各国加强了对民航客机的追踪和空防。

  但在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中,客机似乎成功躲过多方雷达。仅在可确定的航线中,就牵涉多国空域和空管区,但没有任何一方在8日凌晨发出警报。

  印度

  因为太贵没开雷达?

  在飞行器关闭应答机的情况下,民用雷达就无法获取飞行器的相关信息,而这时,只能使用军用雷达。而军用雷达系统也受到覆盖范围的限制。一般情况下,许多军用雷达会忽略军方认为是常规民用航班的信号;在某些情况下,军方甚至会关闭雷达,除非有军演需要或存在潜在威胁。

  马方曾请求印度军方确认雷达是否侦测到飞机信号。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均设有雷达站。但印度安达曼-尼科巴指挥部参谋长皮莱海军少将说:“我们在这一区域运行有雷达系统,但没有找到飞机信号。”皮莱说:“原因可能是,我们的军用雷达处于关闭状态,因为我们的雷达基于‘需要’开启。”印国防部官员说,印度实际上并没有时时刻刻都开启雷达设备,因为“太贵”,意即费用太高。

  马军方

  雷达系统局限性?

  虽然马军方雷达确实侦测到失联航班,但军方并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点可能是源于部署军用雷达系统的局限性。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伊丽莎白·金塔纳说,马方没有对飞机信号采取行动的确切原因难以推测,但也许是因为,军用雷达监控人员从飞行器的高度和航速判断那不是军用飞机,潜在风险低。一般而言,军用飞机比民航客机飞行高度高,航速更快,更易引起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