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谋划反制“中韩反日宣传”欲强化对国际宣传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蓝雅歌 叶贝茜 编辑:李莎宁 2014-03-07 14: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叶贝茜】“东京针对所谓的中国官方媒体反日宣传展开姗姗来迟的调查”。6日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称,日本正在寻找办法,反制中国在众多双边问题上的“舆论战”,而安倍政府这项研究正是为此做出的努力之一。东京方面担心,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所持立场,已经作为事实被国际媒体和其他国家政府及公众所接受。

  鉴于安倍否认历史的言行,中韩两国都展开了对日本现政府的批判,但是日本却将中韩反驳安倍言论的行动看成是“反日行动”,正在试图通过国家层面对中韩的“反日宣传”作出反击。

  《南华早报》的文章称,安倍政府担心,中国官方媒体刊登的有关日本的新闻,会暴露在世界其他国家面前,尤其是非洲、东南亚、南美与中东国家,它们能够轻而易举地接触到这些媒体报道。此外,日本方面声称,“由于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在成本方面远低于路透社、BBC或彭博社等其他媒体,所以东京担心“反日新闻”会被传播到世界各地。

  日本《产经新闻》集团网站ZAKZAK3月1日曾披露,为了对抗中国和韩国的“反日宣传”,有必要强化日本的对国际宣传。对此安倍表示:“中韩在开展贬低日本的海外宣传活动,为此我们打算认真制定宣传战略。”这是安倍在2月28日国会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辩时作出的发言。报道称这表明“安倍欲强化国际宣传战的意向”。围绕领土和历史问题,日本也必须制定战略,进行有效宣传。同日,日本领土问题大臣山本一太也出席了外务省举办的会议,会议召集了大约30名日本驻亚太地区大使。会上山本表示“为了在严峻的舆论战中打败对手,希望(各位大使)以人格为担保深入所在国政府。”山本还承诺,对于有效发布舆论信息的大使馆将增加预算和人员。6日,ZAKZAK网站还报道称,韩国部分反日势力正在谋划要诋毁安倍,这是日本不能无视的。

  日本明治全球事务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奥村纯称,“我认为,日本针对来自中国的报道展开调查的举动慢了半拍。”此前,日本官方媒体也多次反击,但效果适得其反。例如日本NHK会长籾井胜人发表有关慰安妇的谬论后,这家日本国家广播机构成为众矢之的。奥村纯称,“政府必须小心对待日本媒体向海外传播的信息。”

  针对中日在外交宣传中的激战,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士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中国政府展开的国际舆论战不仅广泛,而且是有备而来,日本目前处于被动状态,缺乏更加有效的大战略。实际上在历史问题上互相指责,只能有利于中国。他还对安倍政权下的右倾趋势表示忧虑,并担心这种倾向会让日本对中国更加强硬。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蓝雅歌 叶贝茜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