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驻日美军基地迁址市长获连任 将打击安倍威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2014-01-20 07: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0日报道,日本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此前批准在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填海,以便搬迁美军普天间机场。不过反对迁址的名护市市长稻岭进19日成功连任,外界预期他会动用市长权力,影响该工程,这势必打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威信。

  据报道,安倍积极推动普天间搬迁,承诺在4月起的财年批出3480亿日元刺激冲绳经济,以争取仲井真支持。不过名护民众普遍不满基地迁入,令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末松文信流失选票,而同是无党派、但获多个在野党推荐的稻岭进当选。

  相关人士指,日本名护市长权力足以阻止建设工程建材的放置场所、禁止工程车辆使用道路及禁止美军在市内设置“鱼鹰”运输机燃料罐等,均不利普天间迁址及运作。

  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表示,就算市长动用否决权,工序仍可诉诸法律途径。不过若安倍政府强行迁址,只会引起更大反弹。此举将打击安倍内阁威信。

  报道称,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岛上的两大基地之一。由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国返还基地的呼声。

  2010年5月,日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将普天间基地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去年3月,日本政府向冲绳县提出了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以建设新基地的申请。去年12月底,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了这一申请。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