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美同意签署原子能协定附属文件 明确核电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姝 2014-01-07 14:4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1月7日电据韩联社报道,韩美两国7日在韩国大田启动有关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的第9轮谈判,会议为期两天。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同意通过签署附属文件规定有关核电出口、核废料合作等事项,但具体签署方式和细节内容等还需进一步磋商。

  韩国外交部能源资源大使朴鲁壁和美国负责国际安全和不扩散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Thomas Countryman),分别担任双方首席代表。双方还将讨论两国仍存意见分歧的核废料再处理和铀浓缩等问题。

  韩国政府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8轮谈判上提议签署附属文件,明确两国核电站产业合作方案。这些内容不包含在协定条文之中而是包含于附属文件,这与美国签订原子能协定的惯例有关。

  韩美两国将通过附属文件来确定为加强韩国核电出口竞争力而改善美国国内程序的方案,由于韩国要想从美国获得出口核电的核心设备的话需要获得美国审批,因此附属文件将包含改善相关制度的内容。另外,由于美国核废燃料干式处理技术较为先进,附属文件有望包括有关核废料处理的技术合作事宜。

  韩美从2010年8月开始进行有关修订《韩美原子能协定》的谈判。韩方要求考虑到韩国核能产业发展水平,加强两国核电站产业合作,并享有核废料再处理和铀浓缩权利。但因韩美对这些问题的立场差距悬殊,谈判未能取得进展。韩美去年4月决定将谈判期限延长到2016年3月,并商定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正式谈判,继续进行磋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