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拉闯过不信任案投票 泰政治动荡致旅游业萎缩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施晓慧 马晴燕 编辑:李莎宁 2013-11-29 1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英拉总理涉险过关:泰国国会下议院28日否决了针对英拉政府的不信任案。图为英拉在投票现场。

泰国国会下议院28日否决了针对英拉政府的不信任案。图为英拉在投票现场。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马晴燕】泰国下议院28日上午就英拉政府的“不信任议案”进行投票,最终未能弹劾英拉。泰国一智库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执政党为泰党在下议院占据多数席位,英拉“过关”在意料之中。泰国未来局势走向还要看双方博弈。

  28日下午,英拉发表电视讲话,继续释放和解信息,她坚称政府愿与反对党通过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结束国家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英拉说,抗议者应离开占领的政府办公楼,尽早结束对抗以便政府为国王生日做准备。

  但反对派并无休战表示。28日,国家警察总署的电源被示威者切断。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当天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弹劾案被否决后如何行动。泰国《民族报》说,反政府示威者继续在工业、能源和商务等多个政府部门集结,南部的普吉、甲米和宋卡等多府也出现反政府示威活动。街头示威领袖素贴28日继续号召反对派占领全国77个省府政府,宣称要铲除“他信政治体系”,驱赶英拉下台。分析认为,素贴希望借示威扰乱各机构正常办公秩序,使英拉政府“停摆”,最终迫使其下台。素贴的律师27日要求刑事法院重新考虑对素贴的逮捕令,但遭驳回。

  反政府联盟首领素贴·特素蓬现年64岁,头发银白,是一名职业政治家,反对党民主党的重要人物,曾任泰国副总理。近日,他放弃议员一职,扮演起街头抗议活动煽动者角色,美国《华尔街日报》形容他“一夜之间从老派幕后策划者变成支持者眼中的摇滚明星”。这些天,素贴经常一身黑衣,胸前贴着国旗,在抗议者集会上演讲。在支持者热烈的欢呼和口哨声中,他敦促支持者坚守到底,并称泰国民主制已名存实亡,必须推翻英拉及其领导的为泰党,使泰国摆脱他信影响。政治分析家称,素贴若不抗争直至成功,将从人民革命领袖变成造反人物,他知道自己的命运,因而与民主党脱钩,以免民主党将来受到自己牵连。

  素贴占领政府部门的举动明显过激,朱拉隆功大学一名专家认为,素贴故意激怒政府,希望被捕入狱以打造“英雄”形象,但英拉政府表现克制。对于坊间流传警方准备秘密逮捕素贴的说法,泰国政府副发言人素妮莎中尉予以否认,并称政府和警方了解目前的紧张事态,尽管法庭已签发对素贴的逮捕令,但警方不会贸然行动激化紧张气氛。泰国副总理巴差·蓬诺警上将表示,无论政府还是警方,都无意对素贴搞突袭,希望素贴保持尊严主动自首。他还表示,政府暂不考虑祭出紧急状态法取代现在实施的国内安全条例,或以武力方式驱散反政府民众集会。

  泰国王室和军方目前则对局势持观望态度,工商界人士对政治动荡影响经济忧心忡忡。开泰银行首席执行官伍万通表示,政治动荡给经济形势带来恶劣影响,政治紧张已削弱客户需求,同时阻碍了投资者的脚步。泰国工业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占领政府机构行为不妥,需要国家批准的文件与合同可能因此受阻,企业和进出口商将受到影响,外国买家信心动摇。泰国旅游业协会27日表示,调查结果显示,近期的反政府集会游行将直接导致泰国2014财政年度首季的旅游业创收萎缩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施晓慧 马晴燕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