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色列总理重申反对六国与伊朗达成部分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编辑:何冰 2013-11-18 07:1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7日电(记者易爱军 周而捷)在伊朗与核问题六国(英国、中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和德国)即将在瑞士日内瓦恢复和谈之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7日重申反对六国与伊朗仅仅达成部分协议。

  内塔尼亚胡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播出的采访中表示,达成部分协议的问题在于需要放松对伊朗制裁,减少诸多对伊朗的压力,而伊朗“实际上什么也没有给予”。

  内塔尼亚胡说,他赞成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鉴于以色列处于“火线”之上,因而从外交解决中获益最多。但放松制裁可能促使投资者、公司和国家寻求与伊朗达成新协议,从而危及已使伊朗经济陷入瘫痪的现有制裁机制。他说,伊朗在现有压力之下都不愿拆除一台离心机,如果减轻制裁,美国和其他国家将失去对伊朗影响力。

  这位以强硬著称的以色列领导人呼吁强化对伊朗制裁,声称如果六国坚持达成部分协议,那么最终协议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规定的条款,即伊朗拆除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所有离心机和钚反应堆。

  伊朗坚持其核项目仅用于发电和医疗目的。鲁哈尼今年8月就任伊朗总统后,伊朗和美国均表达了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意愿并不断释放善意。但伊朗和核问题六国本月7日至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一轮对话未能达成协议,不过双方同意本月20日在日内瓦继续会谈。美国和俄罗斯官员均对达成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

  同内塔尼亚胡一样,一些美国议员也反对六国以放松制裁换取伊朗暂停部分核项目、进而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的计划,认为西方国家给予太多,而换取的回报太少。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国会在现阶段强化对伊朗制裁,呼吁给予外交努力更多空间,以检测伊朗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他警告说,尽管美国拥有强大军事实力,但军事手段常常难以解决问题,而且会带来“非预期结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14日发布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显示,过去3个月来,伊朗明显放缓了核设施建设,其20%浓缩铀储量未见明显增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易爱军 周而捷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