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听丑闻引盟友提高“炮轰” 美国公信力受质疑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2013-10-25 09: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视觉

  原标题:美国政府公信力受质疑(国际视点)

  美国监听丑闻再起波澜。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10月23日称,德国政府已得到情报,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随即与奥巴马通电话,要求对此做出全面解释。同一天,意大利总理莱塔在会晤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要求克里解释美国监控意大利公民的问题。22日,墨西哥外长梅亚德表示,美国情报部门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和前总统卡尔德隆进行了监听,这种间谍行为践踏了两国的互信。21日,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就有关美国安全部门在法国境内进行监听的报道紧急召见美驻法大使里弗津。

  从欧洲到拉美,从传统盟友到合作伙伴,从国家元首通话到日常会议记录……美国大规模的海外监听监控计划使国际社会对美国政府公信力的质疑不断加深。

  默克尔手机被监听

  据德国“明镜在线”日前披露,有证据表明默克尔的手机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另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几天来一直在追查线索,以证实美国情报部门国家安全局可能监听了默克尔的公务手机,并因此获取了机密信息。德国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的专家调查发现,默克尔的手机的确受到了来自外部的攻击。德国联邦情报局也介入了调查,并得出结论,默克尔手机通信数据有可能被监听。

  美国安全部门的一位发言人对“明镜在线”的指责作出回应:“奥巴马已经向默克尔保证,美国没有也不会监听她的手机。”然而当“明镜在线”进一步追问,过去是否对默克尔手机有过监听时,该发言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回答。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德方已紧急质询美方,要求美国立即作出解释,并警告此举会损害两国互信。

  面对尖锐的指责,奥巴马及各级官员纷纷作出解释,期待能够紧急“灭火”。白宫发表声明强调,美国重视在安全问题上与德国的广泛合作。但美联社指出,白宫的声明并未明确否认美国曾监听过默克尔的手机。此前一天,奥巴马也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有些媒体扭曲了美国的行为,称美国正在审查情报收集工作,以确保在安全与隐私权之间保持平衡。

  而克里自21日展开的对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访问,则完全被监听丑闻阴影所笼罩。克里开始访问当天就被要求对法国《世界报》的报道作出回应。

  美欧盟友产生芥蒂

  今年6月起,斯诺登披露美国在世界范围开展电话监听活动,监听对象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以及美国的欧洲盟友。对此,美国官方一直强调,美国收集的情报类型与其他国家收集的没有区别,收集情报是为了保护美国和盟友的利益免受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威胁。

  但正如默克尔所言,美国在“9·11”事件后提高警惕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为此可以采取不合理的措施,并不是所有技术上可以办到的事情都可以做。在选择一种方式时,应该考虑其所带来的危害,特别是涉及民众基本权利的部分。

  今年7月,斯诺登曝光的美国监听欧盟总部及多个欧盟国家驻美使馆的丑闻已经让欧盟跨大西洋联盟蒙上阴影。而当时很多美国学者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在欧美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大背景下,“棱镜门”不会真正损伤美欧关系。但此次涉及法德领导人的监听使跨大西洋联盟再遭伤害,即使美欧基于共同利益的关系根基不会被撼动,彼此关系也已平添许多芥蒂。

  除了欧洲,美国监听计划在全球产生的危机效应也在逐步显现。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曾刊登一篇巴西专栏作家凡妮莎·芭芭拉的文章《巴西人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疯牛报复计划”》。文章用调侃的语气称,一群巴西黑客为了抗议美国的监控活动,不小心攻击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网站。这绝对是我们的“疯牛报复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民众抗议监视行为

  在引发全球抗议的同时,美国情报机构此前公开承认检索和拦截了大量美国人来自和发向国外的电子邮件和短信内容,引发了政府此举是否侵犯美国人隐私权的讨论。

  据悉,2011年,美国的一名联邦法官就曾尖锐地批评国家安全局在追捕恐怖分子和其他合法的外国目标时,每年收集和存储数万美国人的电子邮件,认定国家安全局违宪已有数年,并指出国家安全局官员惯于在提交监视法庭的文件中进行“事实曲解”。

  本月26日是美国《爱国者法案》签署12周年纪念日。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会做出了通过一系列法律扩大执法和司法权力的决定。该法案要求公共和私营组织提供与国土安全相关的信息,而这种做法被指践踏和侵犯了隐私权。批评人士指出,“几乎没有学术研究系统分析该法案的制定、实施及其影响”。本月23日,美国民间反战组织“粉色代码”在发给本报记者的邮件中说,包括“粉色代码”在内的超过100个民间团体将于25日和26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游行,抗议政府对民众的大规模监视。据悉,民间团体将在25日向国会议员进行游说,要求国会调查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视项目,预计在26日当天征集并递交57万份请愿签名。

  (本报华盛顿、柏林10月24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