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外务省前官员说安倍“积极和平主义”很危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一娜 武思宇 编辑:何冰 2013-10-24 23: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东京10月24日电(记者郭一娜 武思宇)日本外务省前官员孙崎享24日在东京举行演讲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含有赋予自卫队集体自卫权、采取军事行动的意思,是很危险的想法。

  就钓鱼岛问题,曾任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的孙崎指出,日中两国存在搁置争议的共识。他引用1979年5月31日《读卖新闻》一篇社论作为例证。该社论说,“有关‘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问题,在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都出现过,两国政府同意在各自主张主权、承认存在争议的同时,将这一问题留待将来解决。这虽然没有写入共同声明和条约,但确为政府间的承诺。既然有这一承诺,就应该遵守”。

  孙崎认为,解决钓鱼岛争端,首先需要回到搁置争议的状态。另外,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为解决领土争议而制定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可成为解决钓鱼岛问题的一个思路。

  针对当前中日关系,孙崎说,安倍虽然表示与中国对话的大门敞开着,但是就钓鱼岛问题采取了许多新的行动,后者更需要引起重视。

  他分析,当前两国关系紧张的背后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美国部分军方人士要利用日本实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钓鱼岛问题的存在有助于获得日方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安倍政权认为与中国的对立关系有助于强化日美军事关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一娜 武思宇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