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债务危机让美信誉受损 离政府违约“大限”仅剩7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分享到 编辑:李莎宁 2013-10-11 09: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美国两党仍未打破政治僵局,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进入第十天,离17日政府违约的“大限”也仅剩7天。

  政府关门对经济伤害更大

  历史上,美国政府关门并不鲜见。不包括这一次,1977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就曾因国会不给拨款而关门17次。最近一次的美国政府关门发生在1995年底至1996年初,时任总统克林顿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在政府开支水平问题上争执不下,导致政府先后两次关门。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丽斯·里夫林当时担任白宫行政管理与预算局局长。她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预算僵局比1995年时危害大得多。当时两党之间还能展开谈判,而这次的政治分裂比以往更深,他们甚至无法就预算决议进行商谈。此外,这次共和党内保守派和温和派之间也出现意见分歧,这在1995年没有出现。更重要的是,1995年至1996年美国经济处于互联网推动下的繁荣时期,而今天,美国经济还在从危机中步履蹒跚地恢复。鉴于美国经济目前的脆弱性,政府关门对经济的伤害更大。

  金融市场担忧加深

  美国财政部此前已预告,到10月17日,财政部将穷尽所有应急办法,手上只剩下300亿美元现金,加上税收等收入来维持开销。如果国会不提高借债授权,美国财政部将没有足够的钱支付养老金、联邦医疗保险,以及国债的还本付息等账单,也就是所谓的违约。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测算,美国政府在22日至31日就会开始违约。独立分析师也预计,违约将在11月1日前发生。

  随着这样的“大限”日益临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之间仍未能解开政治僵局,金融市场的忧虑也在不断加深。美国股市自9月中旬起持续下跌。近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已经上涨,并一度高过同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显示美国政府的信用已低于银行信用。

  美国国债可以说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支柱。不仅其自身市场规模大,其收益率也是市场利率的指引,而且美国国债是市场借贷的重要担保品。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国债破天荒违约,将引发灾难性后果,不仅美国国债投资者和持有者短期内会遭受损失,届时,美国乃至全球信贷市场会冻结,股市受重挫,美元币值大跌,利率飞涨,势必引发“堪比2008年或更加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布兰查德也警告,美国国债危机将把全球目前的经济复苏推入到衰退甚至更糟糕的境地。

  2011年8月,尽管在最后关头美国两党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决定,但是标准普尔公司降低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失去了AAA信用评级,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专家们认为,就像2011年的债务上限风波一样,政府关门和潜在的违约将重创美国的信用和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信誉。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索希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违约将严重削弱美国政府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声誉。“不管是政府关门还是债务违约,都让美国看起来像是一个无法自我治理的国家。”

  那么,预算危机是否将削弱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加速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崛起?索希尔认为,这是可能的,但短期内美元仍将继续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者。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贝尔拉夫什认为,如果违约真的发生,那么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将被削弱,但是眼下还没有能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

[NextPage]

  更多专家认为违约概率低

  不过,更多专家认为违约的风险很低,理由是代价太高,美国政治人物不会让其发生。索希尔表示,美债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两党议员正在玩一场‘看谁胆子大’的游戏。拖延是一种争取最后胜利的谈判策略,到了一定时候,众议院中的共和党会屈服,他们的领导、议长博纳将允许进行投票,避免灾难的发生。”

  贝尔拉夫什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违约的可能性非常低,概率在5%以下,因为美国政治人物明白,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来说,违约的后果将非常可怕。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会让违约发生。这也是为什么金融市场至今仍保持相对平静,尽管华盛顿的政治氛围紧张。

  据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10月9日也发表声明说,美国目前的政治僵局把美国和世界经济置于风险中。他说:“我们认为不提高债务上限的可能性较低,但随着政府关门危机的持续,紧张情绪正在蔓延。”(记者 吴成良)

  点评

  宗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国债一旦违约,对市场可能造成的直接影响是国债收益率上升,这对债权国来说是有利的;但是,违约所造成的国债信誉下降,国债风险上升,不确定性增加,这是投资者和美国都不愿看到的。所以,从整体上看,美国国债违约无论对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是弊大于利。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购买美国国债总值达1.3万亿美元。一旦美债违约,债权国便如同被“绑架”一般,自然受一定影响;但违约导致的风险和投资者信心指数下降等局面也是美国难以接受的。由于美元地位特殊,美国考虑到违约造成的严重后果,因此会对其财政和经济政策作出相应调整,以避免债务危机的发生。由于美国国债到期期限不一,所以即将到期的债券即便存在违约的可能,也会通过推迟还款等手段缓解。所以,总体看来,美国债务违约的前景并不如外界所说的那么悲观,肯定会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记者 王骁波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分享到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