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内部对削减量化宽松时机存分歧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宇 蒋旭峰 编辑:何冰 2013-10-10 07: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9月份是否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意见存在明显分歧。

  当天公布的9月17日至18日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讨论了9月份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利弊,讨论的重点在于经济改善是否达到了足以启动削减的程度。

  纪要显示,主张维持政策不变的官员认为,经济数据没有达到期望值,就业市场尽管出现改善,但对势头能否持续没有足够把握。这其中有人对近来金融市场收紧会否对房地产市场和整体经济产生影响,以及财政政策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提出疑问。也有人质疑,9月份若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是否会造成金融环境的进一步收紧。

  然而,支持削减购债规模的官员认为,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而且市场已对9月份削减量化宽松形成了较为统一的预期,这个时候若推迟行动将损害美联储的公信力,令沟通策略的效果打折扣。另外,保持政策不变还可能给市场留下美联储对经济看法悲观的印象,并增加以后政策决定的沟通难度。

  在削减资产购买的具体操作上,部分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先削减国债购买力度,暂时保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规模不变,以继续扶持房地产市场;也有人提出两者同时削减的看法;有一位与会者建议美联储把削减资产购买的进度与失业率数据联系起来。

  按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份设定的“退出”路线图,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会上宣布首次行动,但美联储在9月18日会后宣布保持现行的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节奏,令市场大感意外。

  按照美联储的会议日程,今年仅剩10月和12月两次货币政策例会。下一次美联储的决策例会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召开。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宇 蒋旭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