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析:美若对叙动武的几种模式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莎宁 2013-08-27 09: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评估有关叙利亚内战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最新情报,审议美国可能作出的各种应对方案。美英法等国就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攻击的传闻密切磋商,讨论应对方案,包括导弹攻击和设立禁飞区。与此同时,美军舰艇已向地中海集结。一时间,美国将对叙利亚动武的传言甚嚣尘上。

  联合国调查小组昨天进入叙首都大马士革郊区调查化武袭击事件。然而,途中,车队车辆遭不明身份狙击手多次枪击,但最后完成了当天调查。

  叙局势越来越扑朔迷离,战争的味道也越来越浓。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尚无法断定使用化学武器者的真实身份,即便美国及其盟友单方面认定此事系叙政府军所为,在是否对叙动武的问题上,奥巴马也仍面临两难选择。

  美国会否对叙采取军事干预?会多大程度介入叙利亚?军事行动会采取何种模式?记者采访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和国防大学教授、军事战略专家王宝付作分析。

  联合国开查化武真凶

  结果对美决策有多大意义?

  此次叙利亚局势再度绷紧,原因是21日叙首都郊区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美方曾将动用化武作为军事干预叙利亚的红线。然而,谁动用了化武,叙政府军与反对派相互指责。

  目前联合国调查小组获叙政府许可,前往现场调查化武袭击情况,其调查结果会对美国对叙军事行动起到作用吗?

  美国媒体认为叙政府拖延几天才放行调查小组进入,现场证据已经没有了,调查可能难有明确结果。总之,没有确凿证据的话,各方都会不接受指证。

  金灿荣认为,联合国调查是个值得肯定的行动,但对西方的动武决策意义不大,美国与西方是否采取军事行动还是依据其内部外部战略算计来作出决策。

  媒体分析,现在奥巴马政府面临内外两面压力,一是国内右翼施压,因为奥巴马划过“红线”,即叙政府军使用化武将损害美国核心利益。如果证实叙方越过了红线,而美方没有反应,美国的领导地位权威受损,面子挂不住。右翼也想让奥巴马难堪。

  另外一个压力是士耳其、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压力还来自欧洲一些所谓“讲人权”的国家,即法国英国要求动武的态度很坚决。

[NextPage]

  “科索沃模式”的打法

  对叙利亚是否有效?

  金灿荣分析,除了压力,奥巴马也要算计,即考虑几个问题:一是反对派成份复杂,其中有基地组织。如果军事介入,一阵瞎打,结果让恐怖分子占了便宜,美国又做了冤大头。还有要算算军事行动的胜算,因为这场仗不好打。

  现在从外媒报道看,美国想搞“科索沃模式”,即政治上绕开联合国,通过北约去打。金灿荣认为,这次美国还可拉入阿盟,因为阿盟受沙特控制,沙特这次干预叙的态度比美国还坚决。这次美国政治上会抛开联合国搞一个集体行动;军事上,美国想通过远程空中打击。

  如果采取“科索沃模式”的打法对叙利亚是否有效?金灿荣估计美方还在评估中,因为叙利亚比利比亚要强,又与塞尔维亚不同。塞尔维亚比较现代化,城市化程度高,北约空袭导致基础设施瘫痪,民众生活受不了;而叙利亚比较落后,许多人住在山区,空袭效果有限,要求地面武装进入。而美国不会派地面武装进入,约旦与土耳其的部队又恐怕不给力,如果借用宗教组织武装,美国又担心难以控制,所以美国顾虑重重。

  “所以,奥巴马现在面对国内国际压力,因为红线是他划的,面子问题,个人权威很难维护。但一算钱,一算反对派成份,一算叙利亚的顽强性,再算算叙利亚背后的国际背景,这里边包括伊朗、黎巴嫩真主党,还有俄罗斯,所以奥巴马真可谓进退维谷。”金灿荣说。

  美国虽有前车之鉴

  利比亚模式会否是选项?

  科索沃模式既是政治模式,也是一种军事模式,即大规模突袭迫使对方屈服。这次,有专家分析美国或采取科索沃模式的军事行动介入叙利亚外,还可能采取“利比亚模式”。

  金灿荣称,所谓利比亚模式是西方鼓动当地民众造反,配合敢死队,西方军事上远程打击。这些敢死队员主要来自周边一些国家释放的罪犯、极端分子。利比亚后来的局势是,美国领馆也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现在,奥巴马想利用这帮极端分子心有余悸,不想让美国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

  王宝付认为,叙反对派武装目前得到的援助比政府军要多得多,但其内部四分五裂,派别众多,成份复杂,形成不了统一的力量对付政府军。还有第三种势力,即基地等恐怖组织在一旁虎视眈眈,如果美国介入势必将使叙局势更加混乱,对恐怖组织会更有利。美国如对叙利亚动武,很有可能造成极端分子坐大、化学武器扩散,地区威胁外溢。

[NextPage]

  叙利亚有S300防空系统

  西方若设禁飞区有无作用?

  目前有报道称,美国可能与英法联手,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以压制叙政府军而支持反对派武装。

  王宝付认为,美国如果要打,第一步自然要设立禁飞区。设立禁飞区目的就是让对方飞机不能起来,如升空,就将其击落。但禁飞区对叙利亚政府军制约有限。叙有几枚S300导弹,如果美军飞机被击落一架,美国的禁飞区就可能破产。设立禁飞区的前提是对方没有防空能力,而叙通过伊朗可能拥有一些S300导弹,使得美国设立禁飞区操作起来有困难。这也是美方顾虑的一个方面,因为俄罗斯原来是要把S300导弹卖给叙利亚的,后来因多方反对,俄暂时没有交付。但伊朗方面通过其他渠道,把该型防空导弹系统输送给叙。这样,如果叙利亚要是10几枚S300导弹齐发,只要打下一架美国飞机,禁飞区恐就破产。

  王宝付分析,叙利亚政府军主要是靠地面武装与反对派作战,基本没有空中力量,或未使用空中力量。所以,美军空中打击对叙力量消耗不大,影响有限。改变不了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的优势。

  4艘驱逐舰齐集地中海

  能够支撑对叙的军事行动?

  美国目前有4艘驱逐舰齐集地中海,可以发射巡航导弹,还有美国目前在叙利亚周边的军事部署,能够支撑对叙的军事行动吗?

  金灿荣认为,这些部署还是不够的,可以说是吓唬人的。真要打,美国至少要有3个航母战斗群的力量。4艘驱逐舰难以对一场军事行动发挥足够的作用。只能捣乱一下,不可能达到制服对方的效果。什么时候有3个航母在哪里,就可判断美国“认真了”。

  而王宝付分析,排除政治、经济因素,从军事能力来讲,美国可随时动用军事力量对叙采取军事打击。现在美军的部署情况是:叙西面是地中海,在地中海上美国有4艘驱逐舰;从北边来看,叙邻国土耳其与美国是北约盟国,美在土有军事基地;叙南面的约旦是美国的准盟友国家,美国的特种作战部队早就进入了约旦,美从南面的约旦向叙渗透,对叙的一些重要目标侦察了很长时间;叙东边是伊拉克,虽然美军已撤出伊拉克,但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还有维持安全的部队,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还未撤完,仍可使用。

  “可见,叙周边基本是封闭的合围的状况。而且美国在欧洲的基地,包括在意大利的基地都可使用,所以从海空军力量来分析,美国打击叙利亚是没有问题的。”王宝付说。

  本报记者 郭云青 朱国平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