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学生进军美国中学 数量五年翻了100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莎宁 2013-08-14 09: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2日报道,受到应试教育和高考压力的影响,中国赴美留学中学生的数量近年来大幅增长,初中生数量5年间更是翻了100倍。

  美国国土安全局表示,5年前,美国的高中几乎见不到中国学生,但在2010至2011学年,在美国的中国籍高中生人数接近2.4万,超过全部赴美中国留学生总数的15%。2006年,有65名中国初中生在美国留学,这一数字到2011年上升到6725。

  有评论说,中国的应试教育体系和高考压力带来了赴美留学生“年轻化”的趋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田芳萌教授表示,民间普遍认为中国的教育非常死板,过于保守,并不鼓励创造性思维。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20多万名学生称躲避高考是他们寻求海外留学的首要动机。

  雪莉·周的儿子在芝加哥上高中,她惊喜地发现她16岁的儿子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健谈。她表示,从不后悔这么早将孩子送出国门。

  马萨诸塞州菲利普斯 安多弗尔学院中,25%的学生是亚洲人或亚裔美国人,中国留学生数量迅速上涨,增速第一。该校国际学生负责人苏珊 托拉比说:“我8年前来到这里,当时亚洲学生主要是韩国人,也有2个拿到奖学金的大陆学生。现在局面已经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他们动力十足。这里本来竞争就很激烈,现在更是如此。”

  托拉比同时表示,中国留学生之间也存在差异。她说:“我们有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学生,有的学生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亚裔,有的拥有双重国籍,还有的学生此前从没离开过中国。来这儿之前,有的上公立学校,有的上私立学校。”

  美国学校官员说,中国学生的到来加强了校内的竞争意识,也给美国学生带来机会,能够细致、人性化地了解中国。

  马克思 博罗维茨正在纽约多布斯 费里研究生院读中文。他说,自己上高中的时候,周围有很多中国人,否则生活会“非常不同”。博罗维茨说:“他们(中国留学生)教会我日常的中文对话,这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几乎所有的对话都有趣得多。我听到了对时事不同的观点,也更加了解真正的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