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及陷入政治社会深度分裂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刘 睿 编辑:李艳华 2013-07-03 08: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埃及军方7月1日夜向各政治派别发出48小时的“最后通牒”后,埃及局势2日再次升级。反对派“全国拯救阵线”和反对总统穆尔西的游行者欢迎军方的决定,而埃及总统府则发表声明,拒绝这一声明,强调军方的声明事先未同总统府协调,声明中的一些内容将会使国家陷入混乱。此间媒体认为,埃及已经在政治和社会上陷入深度分裂之中。

  1日夜,穆尔西与总理甘迪勒和国防部长塞西举行了会谈,从电视画面的肢体语言看,穆尔西和塞西处于“顶牛”状态。

  2日凌晨,穆尔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奥巴马强调,美国愿意与埃及民选的领导人打交道,支持埃及和平民主进程过渡,鼓励穆尔西采取切实措施响应游行民众的要求,并与各派别展开对话和政治谈判。奥巴马强调,政治对话是化解埃及眼下政治困局的惟一途径,同时指出美国不偏向埃及任何政党、组织和个人。

  埃及《今日埃及人报》评论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更多的是对穆尔西提出的责任、要求和义务,整体上是站在埃及民众的立场上说话,而鉴于眼下埃及反穆尔西的民众又要求军队干预政治,所以,奥巴马至少在客观上也是站在埃及军队一边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日报道说,截至当天中午,埃及内阁中已经有11名部长宣布辞职,其中包括重量级的外交部长阿姆鲁等人。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分析认为,美国有趁机拉埃及军队一把、让军队重新掌权的战略考虑:一是因为美国与埃及军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在埃及形势紧张的情况下,美国依然向埃军方出售包括F—16战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二是美国对在意识形态和执政理念等诸多方面越来越保守和伊斯兰化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及其代表人物穆尔西的表现很不满,而对传统上属于世俗派阵营的埃及军方寄予希望;三是美国并不是要埃及军队上台进行专制统治,而是想让军队成为一个过渡,直到选举产生世俗和亲西方的总统为止。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指责军方在搞政变,而老百姓则大力疾呼军队介入政治,将穆尔西赶下台。本报记者在开罗街头注意到,不少家庭的阳台上挂起了埃及国旗,穆尔西的挂像也随处可见。不过,有的是积极正面的,并配上文字“我们支持你”,或是贴上一个象征着爱的心形图标;有的则是负面的,穆尔西的脸部被打上一个长长的红叉,甚至还配文说“下台”、“下台”。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埃及民众两极分化,围绕着支持和反对穆尔西,社会被撕裂成两大阵营。这对国家建设、经济发展和凝聚人心等,都是一笔不小的“负能量”。

  与此同时,埃及司法机构也加大反穆尔西的力度。2日,埃及最高上诉法院做出最终裁决,下令恢复被穆尔西解除的检察官马哈茂德的职务。此间舆论认为,这预示着,反穆尔西阵营得到了扩大,总统的日子更加不好过。埃及政治和社会的分裂现状也会因此而更加剧烈和严峻。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方1日发布的声明意在向埃及各方政治力量施压,迫使尽快达成共识,但同时也给埃及的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埃及未来局势发展可能会有3种选择:第一种是穆尔西做出让步,同意重组联合政府,并尽快进行议会选举;第二种是穆尔西及其背后的支持力量坚持现有政策不让步,与反对派继续周旋;第三种则是军方直接干预掌管国家大权,解除穆尔西的职务,并且废除旧宪法,制订新宪法。不过侯赛因也同时指出,无论发生哪一种情况,都难免会有不满的民众继续游行示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埃及动荡的局面恐怕都会持续。(黄培昭 刘 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黄培昭 刘 睿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