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景资料:埃及再度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问与答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琴 编辑:李艳华 2013-07-02 20: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王龙琴)6月30日,埃及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这一天正是埃及总统穆尔西执政一周年纪念日。当天,数百万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及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示威。

  穆尔西是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去年6月30日上台执政。仅仅一年时间,埃及何以再度爆发如此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其背后的深沉原因有哪些?

  问:游行示威者的诉求是什么?

  答:在本次大规模游行示威中,穆尔西的反对者要求推翻穆尔西政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逼迫穆尔西下台。而穆尔西的支持者则呼吁所有埃及人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捍卫政权的合法性。

  问:导致游行示威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答:穆尔西未能兑现竞选承诺。竞选期间,穆尔西曾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而提出“百日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五大类的64项议题。然而,一年过去了,穆尔西提出的大部分目标仍没能完全实现,埃及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整体上没有明显好转。穆尔西为此饱受非议。

  由于持续动荡,埃及经济发展停滞,物价上涨严重,失业率高居不下,致使示威抗议不断。据统计,在穆尔西执政的一年时间内,大大小小的抗议示威活动发生了9000多次。

  问:游行示威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答:2011年2月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以来,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埃及世俗和宗教势力依旧尖锐对立,社会分裂依旧严重。此外,由于穆尔西上台以来一直未能处理好穆兄会与世俗政党和民主派的分权问题,穆兄会与世俗政党和民主派分歧严重。穆尔西执政期间,埃及虽然实现了新宪法公投,但并没能真正实现社会各阶层的团结,没能切实缩小宗教、种族间的隔阂,也没能推动社会更广泛有效的政治参与。

  问:军方为何宣布实施干预?

  答:军方干预政治在埃及有其历史渊源。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

  另一方面,尽管军方于2012年6月30日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完成权力交接,但军方与穆尔西及其背后的穆兄会的政治博弈一直没有停歇。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琴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