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盟外长会强调坚持东盟区域合作主导地位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陈济朋 编辑:何冰 2013-06-30 21: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市6月30日电(记者 林昊 陈济朋)正在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30日发表联合公报,强调东盟应该在区域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相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公报重申,东盟国家决心在2015年年底前实现建成东盟共同体目标,同意考虑为东盟设立2015年之后的发展目标。公报强调,东盟有必要重新评估其运行机制,以适应地缘政治变化,坚持在区域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

  公报对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等对话伙伴的关系表示满意,承诺继续通过“10+1”“10+3”等合作机制以及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等东盟主导的机制,加强同对话伙伴合作,以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繁荣。

  公报强调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东盟关于解决南海问题六点原则”以及中国和东盟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10周年之际发表的联合声明的重要性,重申东盟承诺促使相关各方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议。

  第46届东盟外长会议、东盟与对话伙伴和相关国家系列外长会议当天在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开始举行。本次为期3天的系列会议将重点讨论东盟一体化进程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之间的合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昊 陈济朋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