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中证言”再次揭穿日本政府的谎言

来源:人民网 编辑:何冰 2013-06-16 06: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野中广务这个名字成为中日两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曾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要职的政坛元老6月初访华时证实,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不久,他亲耳听到田中角荣首相在自民党研修会上介绍中日在建交谈判中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的经纬。此言一出,不啻于给日本政府重重的一击,因为日本官方一直否认存在上述共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急忙跳出来灭火,称日方没有同中方达成过搁置争议或维持现状的共识,不存在需要搁置的问题,也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问题。菅义伟还称,野中在没有拿出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在获邀往访的中国专门作此发言,对此感到不合适。外相岸田文雄则称,至少在日本外交档案中没有那样的事实。那么,中日之间到底有没有搁置钓鱼岛问题的共识呢?

  我们不妨看一看去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钓鱼岛是中国领土,铁证如山!》,文中披露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两国领导人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详细谈话内容。在当时的会谈中,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首先提到钓鱼岛问题,说“借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下贵方对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的态度。”周恩来总理说:“这个问题我这次不想谈,现在谈没有好处。”田中首相说:“既然我到了北京,这个问题一点也不提一下,回去后会遇到一些困难。”周总理说:“对。就因为在那里海底发现了石油,台湾把它大作文章,现在美国也要作文章,把这个问题搞得很大。”田中首相说:“好,不需要再谈了,以后再说。”周总理说:“以后再说。这次我们把能解决的大的基本问题,比如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先解决,不是别的问题不大,但目前急迫的是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有些问题要等待时间的转移来谈。”田中首相说:“一旦能实现邦交正常化,我相信其他问题是能解决的。”

  这段完整的谈话记录清楚表明,邦交正常化时中日两国领导人确确实实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了共识。这为其后40年里钓鱼岛局势总体保持平稳、中日关系不断发展打下了基础。

  但不可思议的是,日方公开的外交档案相关记录却与上述内容大有出入,其差别就在于从田中首相表示“以后再说”到最后最关键的三段话齐刷刷地不翼而飞了。有日本知情人透露,日方有关档案是经过删节处理后公开的。于是乎,日本官方从此便堂而皇之地公然否认事实,掩盖真相。今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美国《外交》杂志专访时就大言不惭地说,日本从未同意“搁置钓鱼岛问题”的说法,说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完全是中方的谎言。作为一国领导人,公开做这样的表态是要负历史责任的。到底谁在撒谎,确实需要深究一下。

  日本政府和位居高位的日本政要似乎忘记了,自己国内的记录可以“篡改”,内部可以统一口径,但有正义和良知的诸如野中广务先生这样的“活证人”不会受其控制而封口,他们保留着对历史事实的尊重。野中先生在受到指责后公开对记者说,“我就是为了说这番话才去中国的,不会收回有关言论。作为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如果不将事实公布于众,将失去政治家活在这个世上的意义。作为曾听说过41年前共识的人,我有责任说出真相。”

  除野中先生外,迄今还有很多亲历者包括前高官、前大使证实中日就搁置钓鱼岛问题达成过共识。据中国前驻日大使徐敦信接受采访时回忆,1996年日本右翼分子擅自登上钓鱼岛后,当年作为内阁官房长官随田中角荣访华的二阶堂进主动找到他说,“这些年轻人不知道历史,不懂日中关系之重要,我在场嘛,当时是田中首相先提了这个问题,他跟周总理交换了意见,最后说放一放,以后再说。”此外,一同陪同田中角荣访华的外务省时任中国课长、后出任驻华大使的桥本恕、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担任条约课长的外务省前事务次官栗山尚一都在接受采访或撰文时重温过这段历史,确认在搁置钓鱼岛问题上,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存在“默契的认识”。日本外务省前国际情报局局长孙崎享、前条约局和欧亚局局长东乡和彦等资深外交官,也都在其出版的专著或发表的文章中明确指出,中日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过默契,即维持现状、搁置争议、留待下一代解决。难道这么多日本人都不约而同地撒谎吗?到底安倍和日本政府还要把否认存在共识的谎言坚持多久?

  野中先生等有关“活证人”都是正直的日本人,都曾身居高位,他们比现在的日本领导人更懂得怎样做才是维护日本的国家利益。他们之所以挺身而出,正是因为他们坚持历史的真实,深知坚持承认共识,才有利于维护对话的基础,才有利于双方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符合当事双方包括日本的利益。

  日本政府,放弃谎言,回归历史的真实吧。诚实是一种美德,也是解决钓鱼岛问题、维护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必需的智慧。

来源:人民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