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养不良每年夺去世界上300万5岁以下儿童生命

来源:人民网 作者:管彦忠 编辑:何冰 2013-06-08 2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西班牙《起义报》今天报道,营养不良每年夺去世界上30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生命,引起人们的关注。

  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母亲的健康是联合国2000年向国际社会提出的8项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两项,要求在2015年实现。与此同时另一个世界论坛制定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英国的医学杂志《柳叶刀》星期三公布了一系列报告,其中包括指出营养不良是世界上5岁以下儿童45%的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每年有300多万这个年龄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和过度肥胖,这是两个全球范围的问题。

  美国公共健康教授霍金斯认为,农业计划的目标应当指向改善食品,不仅是增加生产。这些计划没有以理想的方式制定,他提到了对营养敏感的农业的概念,强调在社区范围内采取关注这方面问题的措施的重要性。民间社会、人道主义机构和商业部门之间的合作可以标明各个地方的差别,重要的是有粮农组织这样的机构的参与。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营养顾问马丁·布洛埃姆赞同他的看法,他强调国家关注儿童中心的作用,这是印度政府建立的机构。但是一些研究机构指出,在这些中心缺乏资金和适当的卫生条件对关注这个国家的食品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地的社区介入是首要的事情,可以进行检查和严格的控制。

  《柳叶刀》杂志的调查是在8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前进行的,巴西和英国政府将组织一次关于生长的营养的高级别会议。英国杂志的报告包括关注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贫困、食品安全、缺乏教育和男女不平等等问题。5 岁以下儿童死亡的近15%是可以通过提供维他命A和补充锌预防的,同时应当关注孕妇的食谱的需要。母亲在怀孕期间和和婴儿的头1000天内对于孩子的发育是关键的时期。人们没有注意到发育滞后和肥胖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合作可能有助于生产有营养的食品,让全世界脆弱的居民群体可以得到这些食品。

  但是,联合国儿童基金营养负责人维内尔指出,缺乏现实的承诺和政府的措施制约着反对营养不良的斗争。

  减少饥饿与贫困是联合国的优先事项,但是取得的进展不够。在适当的营养食谱与可以得到的食品工业之间正确的平衡,在社区的范围内采取措施,可以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世界上有1.65亿儿童有佝偻病。5岁以下的儿童多数有肥胖症,2011年有3200万儿童生活在中低收入的国家。胎儿发育的滞后与母亲的矮小身材和体重轻造成12%的新生儿死亡。母乳不足是每年80多万婴儿死亡的原因。(管彦忠)

来源:人民网

作者:管彦忠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