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朴正熙纪念园方案惹争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何冰 2013-06-06 07: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韩国首都首尔一区政府打算打造一座纪念公园,以彰显现总统朴槿惠之父、前总统朴正熙生前功绩。

  朴正熙在韩国属争议人物。反对党认为,区政府这样做的真实目的是为“捞政治好处”。

  初步方案

  首尔中区政府办公室5日宣布,打算投资200亿韩元(约合1780万美元),在朴正熙生前所住的新堂洞老宅附近打造4000平方米的纪念公园。

  朴正熙1961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朴槿惠时年9岁。1958年至入主青瓦台前,朴正熙一家住在新堂洞。朴正熙1979年遇刺后,朴槿惠曾在这里居住大约10年。2008年,这处故居被首尔市政府列为文化资产,受市政府管理。

  按照中区的方案,区政府打算买下故居周边土地,建纪念堂并铺绿地,以展示朴正熙生前的主要功绩和一些纪念物品。

  中区政府打算本月底就这一方案向首尔市政府提交报告。方案获批后,区政府再就设计和筹款等事宜作出详细规划。

  中区政府一名官员解释这一方案说:“新堂洞的居民最近要求政府建设绿地。”

  争议人物

  2012年2月,朴正熙纪念馆与图书馆在首尔麻浦区上岩洞对外开放,这一项目曾遭遇阻力将近10年。韩国联社通讯社预计,在新堂洞上马朴正熙纪念园项目同样并非易事,因为朴正熙在韩国属争议人物。

  朴正熙执政18年间,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起飞。不少韩国人肯定他帮助国家走出朝鲜战争的疮痍,为日后“汉江奇迹”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他也因铁腕统治、镇压反对派而饱受批评。

  也正因为如此,去年竞选期间,如何扬弃父亲的政治遗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朴槿惠的选情。一些经历“汉江奇迹”的中老年人是朴槿惠支持主力,而部分年轻人和自由派选民视朴正熙为“独裁者”,一度把这种反感情绪转移至朴槿惠身上。去年9月,在选情胶着之际,朴槿惠“直率”面对父亲的过去,向朴正熙执政期间的受害者及其家属道歉,承诺竭尽所能缓解受害者的痛楚。

  5日,朴槿惠没有就这一纪念园方案作回应。

  招致批评

  韩国反对党统合进步党5日发表声明,矛头直指中区区长崔昌植(音译)。

  崔昌植是执政党新国家党成员,2011年当选区长。

  统合进步党认为,崔昌植之所以推动建设纪念园,实际是为“捞政治好处”。

  “中区先前抱怨说预算太少,以至于可能暂停儿童保育补贴,现在却要上马200亿韩元的工程,简直前后矛盾,”声明说,“区长实际想要为明年的地方选举捞取政治利益。”

  统合进步党说,他们已经要求首尔市政府和韩国中央政府“彻查”,以避免让区政府继续这一项目。(杜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